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何炅“吃空饷”,高校露媚态

2015年05月16日09: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何炅“吃空饷”,高校露媚态

  何炅“吃空饷”一事昨晚又有新进展,爆料人“北外乔木”发布一篇评论帖,指出自己并非“举报”,“我只是自说自话,在公共平台上,讨论和公众人物相关的公共话题”。昨晚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乔木再次重申,何炅“吃空饷”是对其他老师的不公平。(5月15日北京晨报)

  5月13日,爆料人乔木发布《警察一枪,带出何炅也在大学吃空饷》一文,引起广泛关注。乔木列举了北外今年1月26日的一份《关于我校编制内人员工资发放情况的公示》,证明何炅是属于北外编制的教师。乔木指出,何炅这样成天在外边飘着属于“一不做,二不休”,“第一职业不干,第二职业娱乐主持干起来没完没了”。

  何炅究竟是不是“吃空饷”?今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吃空饷”的情形有具体认定。其中,“在单位挂名并未实际到岗上班,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被列为第一种“吃空饷”情形。据报道,1998年3月起,何炅主持湖南电视台的《快乐大本营》。从2008年开始,何炅逐步把上课时间一减再减,2009年初“就基本不到学校上课了”。对照上述教育部文件规定,何炅显然属于“吃空饷”。

  《2014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何炅的年收入为1620万元。北外给何炅的工资,充其量也就是两位数。这对于年收入以千万计的何炅来说,可以忽略不计。换句话说,这个“空饷”吃不吃,对何炅本人谈不上什么损失。

  北外是教育部直属高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按说,北外也不差钱。北外阿拉伯语系主任薛庆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何炅是演艺界名人,学校可以利用他的特长给学校做贡献,比如拉赞助、拉人脉”。可见,何炅“吃空饷”也是北外的需要。也就是说,何炅“吃空饷”是北外在抛媚眼。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北外作为著名高等学府,低三下四向自己培养的学生何炅抛媚眼,也是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因为何炅能给学校“拉赞助”、“拉人脉”。事实上,这种现象并非北外一家。即便如世界名校哈佛大学,其堪称“富可敌国”,大多也是校友的捐赠。如此看来,揩校友的油,似乎是国际惯例——不揩白不揩。

  北外这么做,某种程度上也是被逼无奈。在高校间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高校要发展,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只有财大气粗的高校才能给出优惠的条件,最终引来优秀的人才。可见,引进人才,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何炅被暴“吃空饷”,既不能怪何炅贪图蝇头小利,也不能完全怪北外没有风骨,完全是高等教育竞争白热化的必然结果。高校间竞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所要做的,就是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把高校间这种竞争控制在有序范围内,使其不至走入简单比“烧钱”的恶性竞争的死胡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