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大学老师何炅与明星何炅的边界

2015年05月16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老师何炅与明星何炅的边界

  日前,知名主持人何炅被举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吃空饷”。次日上午,北外阿拉伯语系主任薛庆国表示,学校发展需要各方面人才,目前何炅依然在发挥他的特长为学校工作。

  不管何炅是否是“被吃空饷”,问题所指向的,是一个关乎公平正义与学校公信力的严重问题。高校编制内领工资的老师,一般分为教学、研究、管理三类岗位,何炅不管属于哪一类,都应该来上班,才能占有编制、领取工资。公办大学教师的基本工资,来自财政拨款。

  学校要发展,需要各方面人才,这都可以理解。但不能因为是对方是名人,就可以无视国家法规律令,以“发展”为名绑架公平正义。一个大学教师,长期拿工资而不上班,就是吃空响;或者,长期不完成指定岗位任务,则是不称职,这都属于基本常识。而学校明知教师不可能来任教,还任由其翘课,利用特殊身份占用公共资源,不仅浪费公帑,更有违公义,属违法之举,显然当追究责任。

  明星主持人的光环,显然不是教师何炅吃空饷的挡箭牌。大学教师与明星主持人,作为两种不同分工的社会角色,应有边界,而不能混为一谈。明星教师忙于走穴,大可以辞去教师职位,将编制空出来。其实,学校在与明星校友的合作上,也大有空间可为,比如邀请明星做学校的名誉教师,或者学校顾问、形象代言人,才是真正的双赢。

  不在其位,却谋其饷,说到底在于特权思想作祟。何炅吃空饷事件,与那些四处走穴的大学教授、校长,以及一些高校特招的文艺、体育明星的逻辑并无二致,那便是一些人把所谓“特长”当做了特权的身份证。在这种身份特权之下,公共利益被明目张胆地私相授受。这个过程中,授受双方心安理得,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由此也从一个侧面照见了一些名人的公共涵养与法治意识水准。 (钟飞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