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关东客:不要误读了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的初衷

2015年05月14日08:33 |
小字号
原标题:关东客:不要误读了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的初衷

  文|关东客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使全国人民广泛参与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新华网 5月13日)

  突如其来的假期,让全国人民如获至宝。因为按照《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不属于国家法定假日,不放假。但逢十遇五,重大节日要隆重纪念,这是惯例,所以抗战胜利纪念日全国放假又在情理之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中国人民需要牢记的历史,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需要铭记的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讲,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放假一天既符合情理,也是纪念活动的需要。而且国务院对于放假1天的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让全国人民广泛参与抗战胜利纪念日的纪念活动。

  面对这小小的惊喜,不少人开始计划9月3日小长假的行程。然而在笔者看来,我们如果只是将放假作为一种休闲和度假,而忘了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的初衷,那绝对是一种错误。对于公众而言,可能更多地将放假视为单纯的休息,在公民带薪休假制度尚未落实的现实语境下,多放一天假也就意味着休息权多得到一分保障。这种观点应该反映了很多人的一种心理,我们不能说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放假确实就意味着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可以支配。同样有人抱着扩大化的想法,希望将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作为法定假日固定下来,每年都放假,这同样是不对的。因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全国放假的真正目的不是保障休息权,而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铭记历史,凝聚共识。如果站在这个角度来讲,单纯地将9月3日作为假期就显得有些狭隘了。

  对于抗战胜利70周年,这样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全国放假1天,这本身其实就是一种宣传,同时也是一种召唤。试想当全国各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号角响起,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又有谁能置身事外?特定的纪念日,特定的假日安排,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们与其称其放假1天,不如说为了纪念1天。9月3日,我们所获得的并不是休息的权利,而是纪念的义务。作为中国人,我们有理由记住抗战胜利的历史,也有理由为中国梦而发愤图强。

  过好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我们需要的不是旅游,不是休闲,而是参与到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活动中去,这才是对全国放假1天最有意义的答卷。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