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遗忘 与遗忘

2015年05月15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遗忘 与遗忘

  乐梦融

  前两天,一则名为“不曾遗忘的承诺”的故事,感动了800万网友,并留下了近二十万转发和评论——微博网友曾鹏宇发帖说,三年前,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大学生替父求医的故事,一时感动之下,汇去了捐款……三年后,大学生的父亲因为那笔捐款安安稳稳多活了一段时间,但最终去世,大学生刚刚毕业找了工作,正想法陆续还清各地热心网友的捐款,求助时即承诺还款并附上每年5%利息的他果然照额还清了当时受到捐助的款项,还说:“您一定要收下,您可以用这些钱再去帮助其他需要的人,这样也算是您的爱心一直在传递。”曾鹏宇在这条“荣登”一周最热门“宝座”的微博里表示:“这个忙乱而又现实的时代,我已经想不出来,还有什么比完成自己的承诺更宝贵的事,哪怕它已经被人遗忘!”

  这则普通人和普通人之间的故事,之所以会被这样广泛地传播着,也许正体现了人性中最基本也最永恒的“善”:在网上见到陌生人求助时,毫不犹豫伸出援手的“善”;在帮人之后混忘此事不求回报的“善”;在境况稍有所好转,但仍拮据时勉力还债不负承诺的“善”;在援助对象兑现承诺后,体会到珍惜与感动的“善”……这件美好的事,是由受助者的“不遗忘”与施予者的“遗忘”共同完成,再回头想想那些点滴求报锱铢必较,与理所当然的忘恩负义,我们或许可以明白,这条没有韩流、明星、没有当红小鲜肉、也没有劲爆八卦的微博,为何触动了那么多人的内心。

  有意思的是,还有网友找到了这位信守承诺的受助大学生当年的求援微博,微博底下,有很多冷冷地嘲讽大学生依赖网友不懂得自力更生的人,也有很多激进地质疑医疗保险就医环境的人。三年多过去了,我们终于看到,一群人一种社会现象会有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改进和变革需要所有人的努力,但这并没有成为很多人抛却“善”心的理由,“善”的保存与社会大环境的逐步改善,是两个并行不悖的过程。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