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贾志勇:学术精神与教师自求“胯下之辱”不搭调

2015年05月15日15: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贾志勇:学术精神与教师自求“胯下之辱”不搭调

  5月11日晚,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在授课结束后,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这位副教授居然搞上述“行为艺术”,并声称意在藉此激发学生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这从道理上讲,确实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只是有一点需要厘清,即学生坚持真理,崇尚科学,无惧权威或权贵的精神,非要以侵犯老师的人身肢体、起码的体面,以牺牲老师的人格尊严来体现,来做代价吗?窃以为,这无论如何,是很不搭调的,一点也不靠谱。

  消息中看,这位老师能够自求“凌辱”,在课业任务完成之时专门设置这样的特殊教学环节,并自认为是其教学计划中极为得意、极为完美的一部分,但是既有这样的理念,何不将其直接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直接质疑自己,查找老师本人做人、治学以及所授课程观点、知识点上的种种不足?

  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健全人格,无惧权威和权贵的品质,只能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中自然而然实施和实现,不能前后割裂开来。如此,课时计划完成,学生下课,师生教学活动结束,却断然来一个“教师趴下、学生跨过”的怪异行为,真的让人大跌眼镜。起码,这是老师自己否定了自己的教育计划,是对自己学术观点的自我否定、自我反拨。最终只会让学生感到困惑。即便让学生否定权威、反抗权贵,也该平等对话,在论证中求真求实求前进或进步,而不该将老师弄趴下,上演这么一场粗浅的肢体软暴力,从而助长一种危险倾向。

  此外,授业老师可以主动向学生求取“胯下之辱”,并且学生们可以做得到,无疑是老师容忍甚至骄纵学生,但整个社会拥有这样的氛围吗?没有公平、平等垫底,骨子里先入为主否定谁、反抗谁,社会只会横生暴力、滋长戾气,最终弥漫着的不过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人与人之间只有互害,而不会互爱。

  基于此,教授假培养学生学术或人格精神之名,而向自己的学生求取“胯下之辱”,越发让人感到五味杂陈。或许,这是另一番意味的南辕北辙。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