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何炅“吃空饷”,实属不该

2015年05月15日14: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何炅“吃空饷”,实属不该

  何炅“吃空饷”一事昨晚又有新进展,爆料人“北外乔木”发布一篇评论帖,指出自己并非“举报”,“我只是自说自话,在公共平台上,讨论和公众人物相关的公共话题”。昨晚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乔木再次重申,何炅“吃空饷”是对其他老师的不公平。(5月15日《北京晨报》)

  吃空饷?很多人乍一听,就会反驳“何炅怎会在乎这么点工资呢?”,进而打上“不可能吧”的问号。确实,比起知名主持人的收入,以数字量化的工资的确微不足道。试问,如果是某位官员下海经商打着为单位谋福利的幌子,在其位不谋其职,舆论的风向会是如何呢?

  毋庸置疑,事件的本质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而是“角色”的限制,和因此带来的社会影响。校方“利用其特长从事非教学工作”的回应,不免让人大跌眼镜。一所教书育人的高校,利用名人效应拉赞助、拉人脉,是何其的“有趣与荒唐”。

  其一,且先说说“角色”问题。97年任教,98年担任主持人,事实证明,教师身份先于主持人而存在。作为娱乐界主持人,何炅的主持能力值得点赞。然而,既然在编,那就是教师身份的认可,“鲜为人知”以及“在编不在职”,且不说其他,这就是教师资格的失职。

  其二,任用问题也值得商榷。缘何当红主持人依然能够保有教师资格?背后是否存在违规操作,这也是值得深思和追究的问题。这与人们所诟病的知名人士挂名校拿学历的性质有何不同呢。从报道中看到,学校早些时候开展了“吃空饷”自查自纠活动,赤裸裸的形式主义,又尴尬了谁?

  确实,不排除破格任用,打破常规用人才的尝试,但是,笔者不明白,这样的举措是“破格”创新,还是“破口”违规,需要相关部门有理有据还大众于真相。

  第三,再说到影响问题。正如具有教师身份的举报人“北外乔木”所言,“吃空饷”是对其他教师的不公平。但凡有常识的人都清楚,教师是不允许有第二职业的,比起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老师,这样的行为难免具有负面影响。

  现代化的今天,我们赞成学校向外开放,引进具有丰富经验的社会人士走进校园。但是,前提是要有社会所能接受的引进方式,比如“客座教师”“名师讲堂”等等。事实证明,这般“在编不在岗”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只会适得其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