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石习之:莫让“黑学校”弄脏教育大环境

2015年05月15日14: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习之:莫让“黑学校”弄脏教育大环境

  近日,西宁市教育局根据群众举报和自身掌握线索,查处4个非法开办的“黑学校”。 此次查处非法开办的“黑学校”有启明教育、瀚海教育、假英才学校、行知文化培训学校。其中位于该市八一路的启明教育规模较大,拥有300多名生源,该培训学校在“三无”状态下针对义务教育学生开展文化课收费补习,严重违反义务教育法,而该培训班在寒假期间曾被西宁市联合检查组查封。另外三所学校均属“三无”非法办学机构,被当场予以疏散查封。(5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黑学校”顾名思义,无资质,无许可便任性开班,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任何证件,在无办学许可证、收费许可证、社会组织法人证等“三证”的情况下招生办学。另一种则是仅拿工商营业执照,行招生教学之事,挂羊头卖狗肉。可想而知,如此办学,尚不论学习效果如何,恐怕连最基本的学生的安全都无法的到有效保障。

  然而,有需要就有市场,学生家长的需求给非法办学提供疯狂滋长的"土壤"。”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博学多才,但是前提是必须确保学生能够接受正规的、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目前,大多培训机构是由刚毕业的大学生开设培训班以及在校老师做有偿家教,规模和投资都比较小,无法达到要求的"市区内办学建筑面积原则上不低于800平方米"等条件,且流动性强,安全因素根本得不到保障。

  没有取得资格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因不接受教育主管部门的约束,因而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招生谋利,秩序的混乱不仅让正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感到不公平。一旦中介服务收了学生费用后卷款搬家,还会给家长带来经济损失。

  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是社会需求的产物,也是我国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补充部门,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各种人才。但目前这种混乱的状态必须引起重视,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制定更详细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发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