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亚军:高校“保送生”制度应当废止

2015年05月15日09: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亚军:高校“保送生”制度应当废止

  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保送生”,在多少人眼中有着莫大的光环,但在一些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心中,也不乏百感交集的叹息。尽管教育部要求收紧“保送生”推荐名额,但全国“保送生”的总量仍然比较大。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的状况依然让人忧心忡忡。(5月14日 北京晨报)

  高校“保送生”之所以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不仅是因为它涉及到教育公平问题,还因为人们早就对这种“保送”制度存在持有看法。

  南方某高校10年所招保送生绝大多数为厅官子女的实践证明,上大学的“保送”政策越来越成为一小部分人的特权。虽然几经变迁,评选标准和保送的条件越来越严格,却始终难以消除人为因素的干扰,这使得原本出自为高校推选优等生的做法,无形之中被异化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些有权有势的学生家长为了达到让子女获得高考或研究生的保送资格,千方百计走后门,拉关系,甚至制造假证明、假材料,以骗取各种荣誉,有的学校在为特定“保送”生上报平时成绩时弄虚作假糊弄高校。

  作为一所重点高中的教师,我深刻地理解高考的分数对考生的重要性,一些考生因为享受优惠而被保送,确实是对其他考生的不公平,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一个不够格学生的保送成功,会改变一群学生对现实世界的看法,这是很可怕的事。因此笔者认为这种损害公平的规则应当取消,只有把更多招生资源放回考场,让考生凭真本事争夺,才是对教育公平最大的尊重。

  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录取学生应该是十分严肃的事情。她的学生应该是最有能力做出学术成就的人,而不应该把大学招生名额当成奖赏品给一些特权持有者。如果一些高中或高校把没有相应学术天赋或学业基础的学生,以保送生的名义硬塞进名校,这也是对重点大学的极度不尊重。

  可悲的是,这种异化的保送制度,在有些地方的中考中也出现了,有的不是直接保送,而是以保送分的方式,使保送生加分录取。笔者认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保送制早已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取消各类招生中的保送规则是一种进步和必然。希望教育部门能顺应潮流择机废止,确保招生公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