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奶业发展需提高科技贡献率

2015年05月15日06: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奶业发展需提高科技贡献率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胡其峰)“目前,我国现代奶业建设面临诸多挑战,首当其冲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科技合作,尽快提高奶业发展的科技贡献率。”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奶牛营养和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李明研究员发出这样的呼吁。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奶业全行业也发生着深刻变化,奶业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生产波动起伏频繁、进口冲击压力持续增大、质量安全要求更高、生鲜乳供给越来越难等问题凸显,现代奶业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难题?李明提出,奶业要转变,实现转型升级,科学技术是原动力,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科技合作。

  李明指出,目前我国奶业科技贡献率不足50%,低于欧美等国70%-80%的水平,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和饲料转化率低,生产投入太大、效益不高,优质乳占比少。特别是在奶牛营养代谢调控,乳腺细胞生物学、蛋白质组学、乳成分合成等基础研究方面,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不多,与奶业大国的地位还不相称。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