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我们真的需要保送生吗

赵欧仁
2015年05月15日01:0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真的需要保送生吗

  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的状况依然让人忧心忡忡。

  按说既然能成为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保送生”,那么其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肯定要比其他同学更加优秀。然而,南方一所高校相关领导却向记者透露,该校梳理总结10年“保送生”情况时发现,绝大多数“保送生”是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由此可见,“保送生”的评选在很多地方已经堕化成了拼爹游戏。自从2014年开始,在教育部的要求下,全国保送生人数已经减少了很多,但即便如此,在保送生选拔的所有环节中,如推荐、公示、审核等,可被人为操作的空间仍然不小,其选拔出的学生很多也与大家的期望相距甚远。

  诚然,在国外确实有很多高校都是依据学生的平时成绩而招生的,但是这一制度目前在国内还受制于各种条件而无法普及,高考仍然是衡量学生能力与水平的核心标尺。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尽量让所有学子都在同样的条件下公平竞争。在此建议,即使短期内不能彻底取消保送生制度,但减少保送项目、提高保送门槛应是相关部门继续努力的方向。此外,对于所有保送生,一定要确保选拔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同时设立明确的追责制度。哪个保送生被发现有问题,相关人员就一定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不能蒙混过关。

  保送生制度选拔的应该是真正优秀的学生,如果不能确保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应该审视一下其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了!

  (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