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自”能力

仲祖文
2015年05月15日0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条重要要求,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开展这次专题教育,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党增强“四自”能力的高度自觉。以专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也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增强“四自”能力,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的根本途径,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动因。我们党是一个勇于正视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善于继承创新、自我完善提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一个根本保证就是党依靠自身的力量、依靠和人民群众结合的力量,来解决自身的问题,依靠自身的创造精神和科学态度来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关键在我们党自己。这正是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增强“四自”能力的深远战略考量。党员是党的整体的一分子,党的“四自”能力的增强,源于全体党员的“四自”自觉。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改起、从自己严起,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以自身的先进和纯洁诠释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自”的核心要义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我净化,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坚持不懈改作风、祛“四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自我完善,就是要模范践行好干部要求,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勘误纠错、校正言行、提升境界。自我革新,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和群众期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统一,着力破除陈腐落后的思想、僵化保守的观念、因循疲玩的习惯,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自我提高,就是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加强“四自”是党员干部自我修养、自我塑造、自我改造的基本方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正是其生动概括和形象表述。

  增强“四自”能力,是一种经常的、艰苦的、长期的实践,必须有“向自己叫板、拿自己开刀”的觉悟、勇气和毅力。要崇德修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根基,坚守为官从政用权的底线。要见贤思齐,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人物为楷模,日日掸尘、时时洗心,自警自省、向上向善,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道德境界、人格操守和能力素质。要知过则改,不怕“丑”、不怕“痛”,敢于放下个人利害得失,敢于动真碰硬,深入查找精神懈怠、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把缺点错误改到位、改彻底。要躬身笃行,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具体事做起,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真正做到日用而不觉。

  增强党员干部“四自”能力,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引导、督促。要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要每个党员干部都日新其知、日明其德、日勤其业,我们党就会永远保持青春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5日 06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