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以出世态度干入世事业

邢宝旺
2015年05月15日03: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怎样才能拥有快乐的人生?”这是人生的一个大话题。有很多人会由于今天的愿望实现了而感到快乐,可是新的欲望来临了,又会为新愿望还没有实现而苦恼。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知足才是人生快乐之本。

  求利求名不过是众多人生目标的一种,原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一生都被名利、输赢所缚,那人生必将是难以快乐的!记得读过明代文学家朱载堉写的《山坡羊·十不足》:“逐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又嫌房屋低。盖了高楼并大厦,床前缺少美貌妻……”作者运用夸张手法描绘了一个欲壑难填、贪得无厌的“十不足”形象。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完满才是生活的真相。不要奢望现世中的自己万事如意,也不能幻想现实中的生活十全十美,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注定要经历艰难困苦的考验。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不管生活中遇到哪些不幸和挫折,笑对人生是你最好的选择。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在人的一生中,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每个年龄阶段必干的事,有些事不必想得太多太远。否则,平常事会变成无休止的压力,忧愁与烦恼必然接踵而至。学会放下,心情才能平静,生活才能安宁。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去作“比较”。其实,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常态。要有一颗平常心,知足点儿、想开点儿、明白点儿,扬长避短,持续努力去创造美满和谐的生活,这才是我们应该去做的。

  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才可以干入世的事业。知足,并不是“得过且过”。知足是为了常乐,常乐是为了永葆生活激情。既要能积极去追求想要的人生,又要能以淡然心态看待得失。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一路奋进一路歌。

  (摘编自2015年第6期《中国青年》,原题为《以出世的精神,干入世的事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5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