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今天我们如何仰望英雄

德邻
2015年05月15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质疑甚至恶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言论,在网络上一度风行。为国捐躯的烈士,本应受到后人的敬重,却遭到无端调侃和曲解。这让人深思:今天,我们该如何对待历史、仰望英雄?

  今天的人们对战争的残酷缺少切身感,也难以体会战场上视死如归的勇气。如果罔顾史实,用自己的目光剪裁历史,用养尊处优的臆想认识战争,得到的自然是扭曲的结论。

  有人曾动情地写道:“那些烈士的离去,恰如周天的星辰缓缓坠落,那是我能想到的最高贵的比喻。”社会转型期呼唤一种难能可贵的“英雄气质”,以点燃每个人心中的精神之火,为社会的进步提供不竭动力。仰望英雄,并不苛求每个人都成为英雄;但哪怕只是对英雄精神的片刻凝望,也足以净化心灵,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5日 01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