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堵住冒用敬老卡的制度漏洞

2015年05月14日15:1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堵住冒用敬老卡的制度漏洞

  赵志疆

  去年11月,新民晚报曾报道上海的冒用敬老卡乘地铁“边查边漏”的困局。时隔半年后,记者调查发现,冒用敬老卡乘地铁的情况愈演愈烈。一边是严查不懈,一边是屡禁不止,冒用敬老卡乘车的漏洞仍未被“堵上”。

  放眼全国,冒用老年卡逃票都是一项城市管理难题。征信“黑名单”曾被视为整治逃票的“撒手锏”,但外地冒用者不在本地征信系统影响范围内,而本地四五十岁的冒用者,即使进入“黑名单”,对日常生活也影响不大,因其大多已没有就业、升学、办信用卡之类需求。征信“黑名单”失灵意味着逃票风险降低,这也是类似行为屡禁不止的关键所在,看来“黑名单”管得“不够宽”。

  当下,恐怕还应更多地从管理上找对策。持敬老卡免费乘车是公共福利,但在政府补贴暂时不足时,是地铁公司在和政府共同支撑这项社会福利。不少冒用者把敬老卡免费乘车当成一份应得私利,抱着“不坐白不坐”心理,不仅会给政府和地铁公司带来额外经济负担,而且可能造成公共交通资源的浪费。不少地区对老年人免费乘车持观望态度,原因正在于担心日后的规范与管理,甚至某些实行过老年人免费乘车的地区,最终因不堪重负而取消了这项公共服务。

  有网友表示,可以考虑取消敬老卡,为每位70岁以上老人发放交通补贴。这种建议看似简单有效,却忽视了一个基本前提——在敬老卡免费乘车制度中,企业承担着一定公共职能,而政府补贴只是一种限额补贴,倘若转换为政府全额补贴,势必意味着增加大笔财政支出。更重要的是,敬老卡制度旨在为出行老人提供便利,而无差别发放补贴会淡化老年人的不同出行需求,异化为一种简单的养老补贴。当有人提出“有些老人的敬老卡基本不用,这对他们不公平”的时候,这样的观点与冒用敬老卡者何其相似?

  治理冒用敬老卡乱象,关键还是如何弥补割裂的管理体系。在现有制度框架内,政府负责提供财政补贴,公交地铁公司负责提供服务,发卡单位则负责卡片的审核发放,各自为政下,敬老卡难免陷入管理盲区——有些老人久已过世,家人却依然刷其敬老卡乘车;有些敬老卡因冒用已被查扣,但冒用者却能轻易重新补办,发卡单位只审核资料,并不过多关注使用细节。

  堵住冒用敬老卡的漏洞,加大处罚力度固然有必要,不过,比这更重要的是健全管理机制。如果能指定某一部门全盘负责敬老卡的发放、补贴、管理职责,治理难度将大大降低。“三位一体”的管理者面前,敬老卡的使用状况一目了然,在此前提下,该收回的及时收回,该锁定的立刻锁定,当敬老卡本身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冒用现象当能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