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给“趴地教学”多一份宽容和理解

2015年05月14日14: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给“趴地教学”多一份宽容和理解

  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5月13日 武汉晚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当下信息发达的社会,总会有那么一两条匪夷所思的新闻让人大跌眼镜。近日,一则《教授趴地上求学生赐“胯下之辱”》的新闻引发了诸多网友的热议。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后,都会对这位老师的“另类”行为嗤之以鼻,毕竟在常人眼里,这样的行为不合高校老师的身份。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 尊师重教更是中华民族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在这样一个社会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趴地教学”的“奇葩”举止必定会石击静水,引起轩然大波。古语有云:“男儿膝下有黄金”,向别人下跪历来被认为是耻辱之举。但反过来想一想,一位教师为了为了崇高的教育事业,不惜趴在地上,甘受“胯下之辱”,其良苦用心,应该得到社会公众的宽容和尊重。

  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习一直被视为学生的“任务”而存在。许多本该由学生自己完成的学习任务,却往往被老师越俎代庖、以单向灌输传授知识的方式被取代。长期下去,学生思维固化,缺乏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随之产生的结果还有:老师总是高高在上,其权威和地位不容置疑和超越。这实际上并不利于学生创新创造思维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

  “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创新,就要先突破‘怕人’的思维,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不畏强权,这样,科学才能进步。”张能立说,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做敢“向奥巴马扔鸡蛋”的人。当然扔鸡蛋不是为了侮辱别人,而是为了捍卫真理。

  张能立老师的做法是否科学,还有待于历史和时间检验。但面对张老师的公而忘私、力行示范的勇气和举动,面对学生对此举的尊重和赞赏,作为局外人,我们应该少一分嘲笑和苛责,多一份宽容和理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