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东:“保送”岂能用权贵做标尺

2015年05月14日14: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余东:“保送”岂能用权贵做标尺

  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保送生”,在多少人眼中有着莫大的光环,但在一些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心中,也不乏百感交集的叹息。尽管教育部要求收紧“保送生”推荐名额,但全国“保送生”的总量仍然比较大。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的状况依然让人忧心忡忡。(5月14日《北京晨报)

  南方某高校10年间,绝大多数“保送生”为厅局级领导干部的子女;中部某省2014年“保送生”中,几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孩子赫然在列;广东一名落马副省级干部子女被曝凭借一项科技发明奖造假获得重点大学的保送资格……某种结果是,凭信息竞赛省级一等奖获推荐保送的学生在高校测试时竟有一半不掌握相关知识,近三分之一不敢参加测试;这些学生在学科特长、创新能力、组织才能、社团活动等方面并未显示过人之处,有的在学习成绩上反而不如高考生。

  保送是为有特长的优秀学生提供免试入读重点大学的机会,“优秀”是首要条件,也必须是硬条件,因其在某种科学领域有独特的能力,而在其他一些方面却考不得,因此能免去高考那“万人过独木桥”残酷争夺。正是因为能“免考”,能激励很多莘莘学子发展优势,展其所长。

  而也是因为能“免考”, 所以成为争抢的金饽饽。在“拼”的内容中却失去了原味,成为了赤裸裸的拼爹、拼钱、拼权。不得不说,有的官员和有钱人的子女确实在学习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在某些科学领域有独到的发展,而普通群众的子女也不乏这种人才。那么在同等条件下,有权有钱的保送优势肯定大得多。

  有人曾提出:穷人和富人确实不应该享受同等教育,并列举了三个理由。其一是权贵家子弟有钱请家教或上各种培训班,穷人孩子则得不到,穷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二是穷人孩子早当家,他们从小“享受”各种挫折教育和磨难训练,而优质教育就是为了让权贵家的孩子弥补这些磨难而,“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其三是硬币有两面。权贵家因权贵利用得好,肯定成为子弟享受优质教育的助力,而平常人没有就确实没有办法,只有在后天中尽力创造。

  这是不公平,但确实是现实,一切皆因权贵。所以在保送时也能运用多种手段弄到很多的凭借,能压得住学校的某些推荐,能顶得住某些压力。而学校呢,是被迫、被迫,还是被迫?只有当事人们能清楚。

  教育本是清静地,权贵染指保送,不仅污染的是教育清风,更让很多学子饱尝“家底”不实的羞辱和失落,有默默忍受、低迷消沉,也有奋起直追、越压越强。但要是能放下“家底”,在公平中竞争,在同一起跑线上疾跑,教育哪有不公平之理,保送也不会因权贵而迷住眼睛,失去方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