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肖一菲:别让“保送生”被打上“特权”标签

2015年05月14日14: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肖一菲:别让“保送生”被打上“特权”标签

  记者在多个省市调查发现,由于存在自我裁量甚至暗箱操作空间,加上相关信息透明度低,以及高校面试存在“走过场”等原因,一些特殊群体将“保送生”渠道异化成为子女升学“捷径”的状况依然让人忧心忡忡。(5月14日《北京晨报》)

  保送资格标准不一,人为评价影响较大,审核阶段暗藏猫腻,给“保送生”打上“特权标签”的种种行为归根结底都是制度漏洞的存在,留下了人为操作的空间。

  一名保送生的确定过程中,成绩方面,校内考试成绩有可能事先漏题;评价方面,可能通过校长、老师让孩子当学生干部,累积“资本”;审核方面,可以用“打招呼”、科研经费投入等等手段开道。关关失守之下,保送生的遴选自然很难保持公平公正。

  从设置“保送生”名额的初衷来看,是为了弥补统考对选拨和增减人才的不足,完善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制度,是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学生德智体面发展的。因此,如果保送生的意义能够真正实现,其存在是有积极作用的,那么如何解决权力让保送生变味的问题就十分关键。

  教育等相关部门应该完善制度,减少暗箱操作的空间,尤其要在公示上下功夫,只有保证信息公开的充分性,才能让公众有效地参与监督过程,让保送生的选择过程在阳光下进行。另外,还需要加强惩戒措施,对不符合保送资格的学生要取消资格,对违反规定推荐、接收的学校都要进严肃问责。

  不看成绩看背景的“保送生”是一种特权的表现,会严重损害教育公平,甚至让还在校园中的学生们就受到权力的影响。“保送生”的乱象必须尽早终结,只有摘掉“特权”标签,保送生才能实现选拔培养优秀学生的真正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