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吃得起亏”才能避免“斗车吃亏”

2015年05月14日14: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吃得起亏”才能避免“斗车吃亏”

  近日武汉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曝光: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在马路当中来回s型行驶,短短80秒中,双方互别9次,惊险万分。最终,“斗车”以出租车撞向水泥护栏,车头撞毁告终。(5月14日中国青年网)

  80秒中九连“别”,如此震撼的画面感,大抵只有在警匪片里才能看到的镜头,却清晰地呈现在现实生活中。开车斗气,怎么可能?本应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但是,本应是安全第一的“私家车”和文明出行的“出租车”,却“斗”了起来,不免让人大跌眼镜。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拥挤频频上演着“人车互抢”“人车对骂”的现象。“不服输”的劲头,动辄就“较劲”,把公路当成与他人争强斗勇的“赛场”。成都“女司机变道、男司机打人”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其实背后少不了“开车斗气”的因素使然。

  驾车者固然可以逞一时之勇、畅一时之快,但却为道路交通埋下了严重的事故隐患,也很可能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惨重的代价。试想一下,如果车辆双方都能抱着“吃得起亏”的心态去驾驶,又怎会以车头撞毁“斗车吃亏”的结局收场?!

  “吃得起亏”是一种和平心态,“斗气开车,生命打折”,文明社会,我们需要和谐共处。走在路上总有个你碰我,我碰你的时候,说声“对不起”,相互一笑,谁都不会在意;买东西排队先来后到不要抢,做到有序。只要大家心平气和,能够平心静气,就不会起纷争。开车也一样,谁快谁满让一让,不要焦急,不要斗气,道路畅通,谁还会发脾气?

  “吃得起亏”是一种包容精神,包容他人的错误就是还自己一个安全的驾驶环境。“让一步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作为机动车驾驶人,宽容礼让是一门必修课,也是基本的素质要求。礼让,并不是软弱可欺,而是一种职业素养。相互之间“吃得起亏”,就不会在车满为患的路段“加塞”,就不会一时逞强开“怨气车”,就不会锱铢必较争道抢道。

  于人方便,给己方便,还诸他人以方便,不仅可以减少许多麻烦和纠纷,也会有效避免悲剧的发生,安全畅通,文明和谐,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