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莫把老师求“凌辱”当“行为艺术”

2015年05月14日09: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大发:莫把老师求“凌辱”当“行为艺术”

  前天晚上,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5月13日《武汉晚报》)

  读完这个新闻,心潮澎湃,眼睛湿润。我们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欣慰与自豪,仿佛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崛起与春天。我们向张能立教授致敬!作为同行,张教授的行为深深震撼着我,引起许多的教育思考。

  首先,我们为张教授的教育艺术点赞。他的这一求学生“凌辱”的教学环节并非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早在两个月前就设计好了的,是有备课预案的。这种教学设计与他教的“解决问题的思维与策略”的选修课内容主旨紧密相扣,符合以身作则、理论联系实际、直观性、启发性等教学原则,是一种很好的生动的素质教育。通过这样的教育,相信学生会记住一辈子,受到许多深刻的启迪。

  前不久,一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女教授南希·坎韦施剃光头为学生讲解大脑结构的新闻广受好评。武汉理工大学张教授的求学生赐“胯下之辱”的教法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次,我们从张教授的这一个经典“动作”看出他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职业情操。从古至今,中国人几乎都很难接受被人跨过身体的行为。这种“胯下之辱”,被认为是奇耻大辱。而张教授却乐意这样做,他颠覆了世俗观念。在他眼里,只有他钟爱的教育事业,只有为学生倾情无私的付出。哪怕把“凌辱”当作教具也甘愿,眼里只有教育而无他,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境界?从网民反映来看,他被“凌辱”不但没丢尊严反而被赞,说明都读懂了张教授的苦心与真意。

  其三,张教授的“胯下之辱”为学生立起了一座精神大山。他的这一经典动作旨意很明确:中国文化里,有一种“怕人”的文化,始终束缚着我们的思维自由,即使对方错误很明显,也不愿意顶撞。

  中国民众习惯于洗耳恭听,而欧美民众则是情绪激昂,听到有违真理的话,甚至用鸡蛋、用鞋子袭击讲话的领导人。我们要创新,就要先突破‘怕人’的思维,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不畏强权,这样科学才能进步。现场中,一开始就有许多没学生不敢行动。一些胆怯的学生甚至选择从后门逃跑,还有部分学生选择观望。最后在鼓励下学生们都跨过去了,张教授趴在地上笑了!

  有人把张教授的“求辱”看着是一种“行为艺术”,在下不敢苟同。行为艺术有表演的成分,甚至带有另类噱头炒作的味道。而张教授的这一经典镜头是他忠于教育甘为人梯的真实写照。他用他的真实的血肉之躯,为学生架起了一道通向精神彼岸的桥梁。铺路石、红烛、春蚕、园丁……不正是张教授这样的老师吗?鼓励学生“吾爱吾师,无更爱真理”。教会学生敢于跨越“障碍”,挑战权威,敢于创新。如果中国有了更多这样的张教授,相信中国的科技强国和民族伟大复兴就会胜利在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