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君:“胯下之辱”的教学方式值得商榷

2015年05月14日09: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君:“胯下之辱”的教学方式值得商榷

  前晚,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在他的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他解释说: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武汉晚报)

  看到这一则新闻,笔者不禁感到惊愕,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网上有见过求婚的、求救的、求帮助的,但是求“凌辱”的还是第一次看到。作为一名老师,本应该以教书育人为主要业务,以引导学生通过努力来获取进步为主要方向,但是,副教授求“胯下之辱”却是想通过如此“特别”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学生,笔者感到这并非是在教学生否定权威、反抗真理,实有炒作和哗众取宠之嫌。

  其实,就是是想教学生否定权威、反抗真理,也没有必要使用这么极端的方式。难道从老师身上“跨”过去了就真的能够起到预想的作用和效果?其实不然,中国五千年的教育精神一直是“尊师重道”,“在实干中创新”,“在不断学习中追求真理”,而不是通过“凌辱”老师来获取知识、赢得真理。

  虽说这位老师确实“蛮拼”的,为了教学也算是用心良苦,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也并非一般人,但是这种行为确实值得商榷!这种行为不仅不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可能为社会造成一种不良的影响。

  笔者认为,为人师者,须警言慎行。应该在方方面面起到引领风尚的表率作用,假如人人都像这位教师一样,这个社会、整个教育行业岂不乱了套?岂不是都想通过“特殊”方式来否定权威、反抗真理,这样一来通过认真学习、自身努力获取真理的人就少了,这也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因此,对于上述现象,笔者觉得,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正确的引导,让广大老师回归教育本职,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书本中学创新,在实践中学创新,通过“正规”渠道来获取知识、赢得真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