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维权别看官职看法治

许辉
2015年05月14日01: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维权别看官职看法治

  河南一地级市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老游掏出去的4000元却没有等来自己给儿子订购的婚床,商家“失联”了!他试图不走关系、不拉人情,通过正规渠道给自己维权,但是他失败了。一番折腾下来,这名50多岁的干部气得血压升到180,连声感叹“简直要崩溃了”。(5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在买床这个市场行为中,老游的身份只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其购物与其担任的公职没有半点关系,而且,其购物遭遇欺诈的地方并不在其所任职的行政区域内。老游最终维权失败,不是他选择方式的错误,而是市场诚信危机下的一个缩影:商家不讲诚信玩“失联”,市场管理者与总经销商不讲诚信相互推卸责任。

  畅通维权渠道不可能依靠消费者自身的力量,很多时候必须借助外力,但是这种外力不应该是消费者自身的职务影响力,更不应该是消费者自身的暴力,而应该是在法治化思维下借助法治的力量,将其导入法治轨道内解决,这才是正途、王道。

  如何畅通法治维权之路,这是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建立社会征信体系,惩戒失信,维护诚信;通过民事和刑事诉讼,使失信者得不偿失;通过加强市场监管,使市场经营规范有序……这些都在不断的健全完善之中,但是,现实中存在的众多“老路虎”表明,维权成本还需更低、维权渠道还需更多、维权之路还需更便捷。

  当我们消费遭遇欺诈和不诚信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得到圆满解决,这是每一个普通消费者所期待的。这无关消费者的身份与地位,每一个普通消费者都应能得到同等的保护。如果我们遭遇欺诈时,如果不问法治反问官职,这就如一面镜子一般,照出了这一领域法治进程中存在的漏洞,值得我们共同关注、共同深思,用法治的力量畅通维权之路。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