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公共场所禁烟 维护公众利益

佟彤
2015年05月14日01: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共场所禁烟 维护公众利益

  晨报视角

  吸烟是习惯,改变习惯不是一日之功,但是,也必须从一日之功开始,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地形成社会合力和风气,使公众利益得到维护。

  下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餐厅、娱乐场所、写字楼等违法被查处执行不力三次以上者,将向社会公示一个月。这次的禁烟力度被称“史上最强”的,之所以有最强之说,无非是之前屡屡禁而不止。

  公共场所禁烟之所以难,首先是因为涉及吸烟者的个人权益,其二,吸烟问题在很多人心中是小事。事实上,任何权益都要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才能行使,而不伤害他人本身,是比权益更重要的义务,这一点,在公共场所吸烟问题上尤为明显。

  研究显示,在通气条件差的环境下,暴露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内仅一小时,被动吸烟者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从平均1.6%升至2.6%,大致相当于一根含中等量焦油的卷烟,暴露在一氧化碳浓度为20ppm的环境下两小时,等于实际吸10根普通卷烟……也就是说,吸烟能引起的种种疾病,在被动吸烟者身上同样可能发生。

  这些知识早就是老生常谈,之所以不被人们理会,当真,因为吸烟导致的危害不是速效显示的,需要时间,因为不能马上看出恶果,所以总会被认为是生活细节,是小事,好像一个人的举动对大局影响不大。但是,社会的秩序,公众的利益,其实就是从小事组成的,由小事改变的,最典型的就是日本。

  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 东京地铁里即便是满满一车人,也会很安静,大家都做自己的事,谁都怕影响别人而不大声说话。走在马路上,机动车总是在离路口很远就停下,规规矩矩地等着行人……就是这样的小事、小节,使每个去过日本的国人都感慨我们自身的文明差距,包括吸烟。

  曾经有烟民感叹说,在日本待到第三天时,吸烟量便从以前的每天一包减少到三五根,而且估计再待上十天半个月就能成功戒烟了,因为在日本吸烟,有种耻辱感!

  首先就是日本能吸烟的公共地方很少,国内很多能吸烟的地方,在日本都标着一个“禁”字。有一次,他叼着烟从地铁出来,到了一个露天的公共区域,要在国内这是可以随意吸烟的,但没走几步,一位看上去像交通协管员的男士便把他拦住了,指着地上的划线标志说,“这里是禁烟区域”……之所以这个协管员这么理直气壮地制止吸烟,因为他知道,自己维护的是公共利益,而后者是每个人的义务。

  吸烟是习惯,改变习惯不是一日之功,但是,也必须从一日之功开始,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地形成社会合力和风气,使公众利益得到维护。如果我们能在公共场所禁烟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不会只是羡慕和感叹日本地铁、餐厅、街道的井然有序了。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