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抹红”的实质是抹黑

王尧
2015年05月14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曾经,台湾岛上,有一种独门暗器,叫扣红帽子,也叫“抹红”,杀伤力不小。

  十年前的某一天,因缘际会之下,“抹红”渐渐失效,淡出江湖。

  十年后,“抹红”重出江湖,试图重振声威……

  看了这段仿古龙体的开篇,如果你想到的是民进党最近的言行,那么恭喜你,答对了!

  所谓“抹红”,就是给对手扣上“亲共”“中共同路人”“卖台集团”的红帽子,让对手变成“票房毒药”。想当年的台湾政坛,对“抹红”这种绿营的独门暗器,蓝营政治人物避之唯恐不及。怕什么来什么,恶性循环的结果是,“抹红”越来越好使,成为一种近乎荒诞的固定模式,为台湾政治讽刺节目提供了许多素材。

  转机出现在2005年胡连会之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登陆之前,台湾岛内“抹红”的鼓噪达到了高潮,有乌云压顶之势。世间事总是这样难以逆料,当连战携国共交流的成果返回台湾,天也没有塌下来,国民党正式宣布和中共联手打造两岸和平共同愿景,两岸关系掀开新的一页,“抹红”边际效应递减,不好使了。

  2008年以后,民进党人士也频频登陆,“抹红”失势,变得越来越低调……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抹红”又有卷土重来之势。“抹红”的实质是抹黑,是颠倒黑白、混淆事实,扰乱视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朱立伦率团登陆前后,民进党上下又掀起了一股“抹红”的狂潮,党主席蔡英文甚至称“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不能被国共、权贵及黑箱化”。在日前拜访工业总会时,她更批评国民党政府“花太多时间在两岸牌上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从反服贸、到“九合一”选举、到反亚投行,民进党“抹红”的调门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被认为惜败在“两岸政策”最后一里路的蔡英文,指摘对手花太多时间打“两岸牌”“图利权贵”,无非是迎合民粹的论调。而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的民粹主义,弊端和漏洞都是显而易见的。具体到两岸关系,在两岸经贸依存度如此之高的今天,台湾媒体说得很直白: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不一定好;但两岸关系坏,台湾经济一定不会好。已确定要角逐2016年台湾领导人大位的蔡英文,并非不懂这个道理,但她始终以语焉不详的“维持现状”来定调自己的两岸政策,无非是研判台湾内部形势,觉得民粹可用,今时不同往日,两岸政策已经不那么重要,甚至是“票房毒药”。

  两岸政策真的已经不重要了吗?蔡英文是否短视,方家自有公论。把九合一选举结果等同于国民党两岸政策的失败,误判形势;迎合“仇富反商”“恐中拒中”的民粹,“抹红”抹黑对手,为既得利益不惜牺牲台湾长远利益,作茧自缚;不承认“九二共识”却声称要“维持现状”,自欺欺人。正如中央台办负责人所言: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相信广大台湾民众能够看得清,什么样的政策和言行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增进自身福祉,什么样的政策和言行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自身利益。

  今夕何夕?“抹红”虽又沉渣泛起,但透着一股逆潮流而动的陈年腐味,徒留笑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