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提升我国国际传播力的重要策略

人民日报刷新见解:把握国际传播“基本盘”“重点盘”

向志强 袁星洁
2015年05月14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提升我国对外传播能力,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落实这一举措,就要把握我国国际传播中的“基本盘”与“重点盘”。这是在当前跨国传播趋势日益凸显的新形势下提升我国国际传播力的重要策略。

  把握国际传播受众的“基本盘”与“重点盘”。我国的国际传播应以中国为原点,讲究层次性,比如第一层次为海外华人华侨,第二层次为周边国家,等等。从这种传播的层次性出发,我国国际传播受众的“基本盘”应包括以下几个层面:一是海外华人华侨;二是周边国家(地区)受众;三是第三世界国家受众;四是传统友好国家(地区)受众;五是与我国有较紧密经济、政治、文化等联系的其他国家(地区)受众。这些受众是我国国际传播布局的着力点和“基本盘”,只有把“基本盘”做大做强,才能有效提升我国国际传播力。强调“基本盘”的重要性,并不是忽视西方发达国家的受众。恰恰相反,在重视“基本盘”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重点盘”,也就是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受众。这是因为,当今国际传播的现实是西方媒体垄断全球传播资源,并且越来越趋向于使用同一新闻主题、新闻用语,通过议程同化的手段影响、调控全球舆论。只有重视国际传播的“重点盘”,才能增强国际传播话语权。在“重点盘”中,尤其应关注智库这一受众群。西方智库是其精英汇聚地,其“中国观”对各国政府乃至整个国际社会“中国观”的形成、发展和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我国的国际传播应把智库作为一个新的突破点,通过影响智库来影响国外政府、媒体、利益集团和普通公众。

  把握国际传播主体的“基本盘”与“重点盘”。提升我国对外传播能力,不仅需要政府参与,而且需要其他主体参与,从而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国际传播主体体系。具体来说,我国的各级各类媒体都应成为我国国际传播的主体,它们是国际传播主体的“基本盘”。这些主体多元互动,目标指向都是在国际社会塑造我国的良好国家形象。但必须指出的是,强调国际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并不意味着可以削弱政府的主导地位。相反,多元化是政府主导下的多元化。充分发挥国际传播中“国家队”的传播职能,是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重中之重。换言之,官方媒体始终是国际传播主体的“重点盘”。对于“重点盘”,一应继续加大投入,扩大传播覆盖面;二应注意整合资源,打造我国传媒航母。应通过各种举措,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把握国际传播内容的“基本盘”与“重点盘”。我国国际传播内容的“基本盘”,主要是指财经、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些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实现传播信息、传授知识、提供娱乐等功能。之所以把这些内容作为我国国际传播内容的“基本盘”,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内容意识形态色彩较淡,更易于让国际受众接受。这些国际传播内容的“基本盘”,是我国国际传播的基本内容。但对于我国的国际传播而言,仅仅传播这些内容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抓好“重点盘”。我国国际传播内容的“重点盘”,就是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声音、表达中国主张、表明中国立场,影响和引导国际舆论,进而增强国际传播话语权。对于我国发生的重大事件,要向国际社会阐述我们党和政府的原则、做法、成效;对于涉华国际舆论中抹黑中国的错误言论要敢于亮剑,澄清模糊认识;对于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要及时发出声音,表明中国的立场和态度,影响国际舆论。新形势下,应将这方面的传播作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主攻方向。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0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