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水洪波:湖北“首张秸秆禁烧罚单”的意义

2015年05月13日16: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水洪波:湖北“首张秸秆禁烧罚单”的意义

  向雾霾宣战,保卫蓝天白云,尽管驱霾是一场持久战,但是只要各地政府行动起来,动真格,敢碰硬,真较劲,我们就会逐渐拥有洁净的空气,美好的生活环境。

  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要求从5月1日起全省行政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荆门市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了秸秆焚烧处罚办法: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以及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区域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违反规定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元以下罚款。

  入夏后,江汉平原部分早熟油菜开始收割。6日晚,沙洋县环保局秸秆禁烧巡查组发现,曾集镇蔡庙社区有一处火点,正冒青烟,实地查看确定为油菜秸秆焚烧,也是巡查到的荆门今夏秸秆焚烧“第一把火”。沙洋县环保局按规章程序下达处罚决定书,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并处以50元罚款,当事人及时纠错,并汲取教训。

  这起罚款,是湖北开的“秸秆禁烧”首张罚单。50元貌似不高,但所具有的警示意义,显然不容小觑。笔者认为,这张罚单意味着湖北省治霾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不是闹着玩的;另一方面,既然是首张罚单,接下来罚单还会更多,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不会改变,荆门、荆州、天门、潜江、仙桃等地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

  《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在表决通过时,就备受期待,沙洋县环保局开出的这张罚单,开了个好头,除了给其他观望者敲响警钟,更增强了群众对治霾效果的期待。保护环境惠及更多群众,群众才更有动力参与环保,才会在现实生活中从自身做起,助力环保。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对于“秸秆禁烧”罚单,群众也期待执法部门能够公平公正地进行执法,为了防止选择性执法的发生,权力监督不容忽视。处罚不是目的,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