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人权问题,美国应该好好反省

沈丁立
2015年05月13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该理事会的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国别审议。这种审议每4年半一次,针对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这次则针对美国。这是这项制度自2008年启动以来美国第二次接受审议。在这次审议中,122个国家的代表对美国在人权领域里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广泛批评和建议。

  批评主要集中在美国警察过度执法,美国国内在种族、宗教和性别方面的歧视,美国滥用酷刑以及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等问题。美国不仅长期存在上述痼疾,局部问题还在愈演愈烈。譬如,大量事实已经证明,美国警察执法经常过度超越界限,这在深层次上反映了美国执法者的种族歧视,尤其是针对非洲裔美国人的歧视。这些问题正是美国在联合国成为众矢之的的重要原因。

  根据美国政府自己提交的报告,过去几年里,美国“个别或系统性”的警员行为失当情况频繁出现。在过去5年中,美国司法部已对超过335名警员的不当行为提出刑事诉讼,截至今年初已有254人被定罪。就在上个月,南卡罗来纳州白人警察斯拉格枪杀黑人史考特,全程被目击者拍摄,这名警察骇人听闻的行径已构成过度执法的有力证据,他已被解雇并面临谋杀指控。同是在上月,黑人青年格雷在巴尔的摩被警方逮捕后非正常死亡,大陪审团裁定将以二级谋杀等罪名对当事的6名警察进行集体起诉。

  美国以反恐为名,在关塔那摩等地设立监狱,对疑犯和罪犯滥用酷刑,并逃避美国法律和国际法的约束。虽然美国虐囚的严重违法行为早已被美国国会调查证实,但美国行政部门仍在为自己的错误辩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7年前竞选总统时的许诺之一就是及早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迄今仍未落实。在这次审议中,美国警方过度执法、实施酷刑以及大规模境内外监控等问题引起了各国的普遍关注。发展中国家普遍敦促美方尽快签署一系列国际人权公约,切实落实人权理事会的建议,采取具体行动解决人权领域存在的问题。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仍然存在诸多人权问题,其实并不奇怪。美国曾经大规模侵犯土著人权利,并实行野蛮的奴隶制度。美国所宣称的天赋人权,长期以来并不对少数族裔适用。即使美国废奴已有1个半世纪,但美国在其中的前100年时间里仍长期实施种族隔离制度。即使在当今美国,事实上仍存在广泛的隐性隔离。在居住、生活、就业、教育和医疗等社会生活领域,美国少数族裔尤其是非洲裔明显地全面处于弱势。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工作组将根据本次审议情况起草一份美国人权状况工作报告,详细列出本次会议提出的各种问题与关切。美国有责任在下次审议之前,为落实这些建议采取有效行动。通过这次审议,美国不仅需要认真反省自身在人权领域的诸多问题症结究竟何在,以及如何改正,更需要好好反思自己一贯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美国不是没有权利批评他方,而是不能无理指责,关键是必须首先认真解决自己在人权领域的各种问题。

  在人权问题上,从来没有最好,而是只有更好。显然,当惯了世界人权裁判员的美国,也应该通过这次审议重新认识自己、学会尊重各国了。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