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严”字当头,治“霸”气干部

2015年05月12日16: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严”字当头,治“霸”气干部

  “国家规定就是狗屁,我就不执行”、“我是搞法律出身的,我知道法律是干啥的,我就不讲法”……以上“惊人语录”,出自山西太原古交市一交通运输部门干部任长春的嘴里。连日来,这段视频在网上热传,任长春被网友戏称为“任我行”、“史上最任性干部”。(5月11日《新京报》)

  网上流传的视频长2分39秒,被冠以“任性的领导讲话”的标题,古交市交通运输部门正科级干部任长春就这么任性的“火”了,也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怒火”。比起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的“两面人”,这个当着全体干部职工耍威风的领导,颇以霸道为荣,可谓是过足了“土皇帝”的“官瘾”。

  “权为民用,勤政为民”。“向人民汇报,请人民监督”的宣传板与“国家规定是个狗屁”的讲话,大相径庭背后的“特权思想”;“我说谁是腐败谁就是腐败”,腐不腐败由人说了算的“权大于法”,让本应助力社会治理的权力,变成了社会发展的阻力。

  “离娄之明,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只要霸道任性,就会违规;只要权力出轨,必然滋生权钱腐败。刘志军作风霸道,违反规定,徇私舞弊;刘铁男霸道嚣张,垄断审批,目中无人;仇和强调权威,说一不二,罔顾民主……事实证明,为官“霸”道就是腐败的前兆,霸气实则源于权利的任性。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言简意赅,振聋发聩。“权力本无善良之分,关键在干部”,整治“霸气侧漏”的干部,唯有“严”字当头。

  从严治吏,实现干部秉公用权。“爆粗口”的官员,在特权意识的侵染下,随性所欲、居高临下;在权力不受控制的情况下,欲望膨胀、肆意妄为。“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敬畏权利”是“权为民用”的前提。从严治吏,就是要从思想上筑牢党员干部的“防线”,严以用权,公权不私、规矩用权,进而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严格执法,建立权力运行规则。“有权任性”,正是因为权力脱缰才给了霸道官员游刃有余的操作空间。当霸气的作风和绝对的权力一旦结合起来,权力监督和制约便成了一句空话。因此,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从源头上堵住匪气官员侧漏的“霸”气。“霸”气的官员不能止于停职,加大追责,用法治管住权力,重塑法律权威,保障权力的正常运行,让党员干部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

  权力与责任相连、与制度相关,既不是自由之物,更不能无所畏惧。用“严”的要求治“霸”气的干部,去匪气扬朝气,除“霸”气留清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