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慕湮:“奇葩证明”频现尴尬了谁?

2015年05月12日15: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慕湮:“奇葩证明”频现尴尬了谁?

  取款,需要各类的证明,以证明只有自己可以取。听起来像绕口令,但是却是真实发生在成都市民周女士的身上。周女士的父亲上个月去世,留下一张存折。银行告诉她,要把存款取出来,她需要证明自己是唯一的合法继承人,不但要证明父亲周军没有非婚生子女,还要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5月12日北京晨报)

  继需要证明“你妈是你妈”后,又出现了新一代的“奇葩证明”——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如何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这可是个难题。公证处说了,拿不出死亡证明,就得找5个邻居来证明。但30年过去了,期间搬家、老房屋拆除,要找到当初的邻居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无独有偶,近日一对在新中国成立前结婚的90多岁的老夫妇,在补办相关手续被要求证明“老两口是老两口”。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要求去民政部门开证明,民政部门则表示目前无法证明民国时期的婚姻关系具有法律效力,公证处则答复需要合法结婚证,才能办理相关公证。

  其实,“奇葩证明”的出现其实也并非全无道理,毕竟各个单位职能职责不一,如果不能提供相关证明,后期一旦出现问题,遭殃的还是办事人员。就如同此次银行要求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一样,看似很“奇葩”,但细想之下其实不无道理。试想一下,如果银行轻易让其将钱取走,但其后又出现其他的合法继承人,那么“违法违规”这一顶大帽子扣下来,银行工作人员可承受不起。

  一边需要证明,一边难以证明,便是如今老百姓办事难的尴尬现状,但其实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也并非全无办法。作为信息时代的今天,电子办公已是主流,若能将数据实现全国联网,相信很多类似于需要证明“已经去世30多年的爷爷奶奶已经去世”的“奇葩证明”也将不复存在。如今,虽然“奇葩证明”诟病已深,想要改变现状也并非一时之功,但笔者认为,只要各地政府能够做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老百姓负责,相信真正实现“简政放权”那一日便不会太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