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从汶川蜕变中感受行进中国的力量

2015年05月12日15: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从汶川蜕变中感受行进中国的力量

  时光流逝,又是一年5·12,汶川地震七周年。七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将这里变得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家园破碎、山河哭泣、骨肉分离、肝肠寸断,曾经的一幕,至今还在我头脑中定格,心有余悸。七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虽然残垣断壁依犹在,但是,从亲人的笑脸,笃定的目光,自信的谈吐上,我看到了浴火重生的力量,她,坚定执着,她,奋发向上,她,美丽“绽放”!

  于是,心中一直在思索,浴火重生的汶川,究竟是何种力量在支撑?是谁让她美丽绽放?从汶川蜕变中,深深感受到了行进中国的力量。

  这股坚不可催的力量,源于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有一组镜头,在我心中深深烙下了记忆。抢险救援的危急关头,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中南海与汶川零距离,党中央运筹帷幄,中央领导心系灾区、亲临一线。人民子弟兵紧急出征,各路力量千里驰援,白衣天使勇挑重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度难关。实践证明,任何困难,都难不住我们英勇的中国人民,越是困难面前,中华儿女手攥得更紧,心连得更密,定会用血肉之驱构筑一道坚不可催的民族长城。有了这种坚不可催的民族力量,足以让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这股坚不可催的力量,源于互帮互助的民族品质。“多难兴邦”。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苦难、灾害一直在折磨、考验着我们,但也培育出我们砥砺前行、互帮互助的优秀民族品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第一时间,全国上下,爱心在涌动,力量在集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一省帮一重灾区,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山东—北川,广东—汶川,浙江—青川,北京—什邡,上海—都江堰……来自中东部地区的19个省市与四川18个重灾县及陕甘重灾地区结成对子,对口援建,这一恢复重建中的制度创新,是我国抗灾史上的第一次,对灾后重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股坚不可催的力量,源于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两幅出自青川县枣树村村民之手的标语,成为了灾区人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共建家园的一个真实写照。在汶川游口中学遗址旁,有不少当地村民,面对遗址现场,他们强忍失去亲人的痛楚在经营小店,他们说,要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告慰亲人们在天之灵。在映秀水墨镇,古色古香的建筑,独特的羌族文化,成为了倍追捧的旅游景点,勤劳、质朴的当地村民,通过住宿、餐饮等方式,追逐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大灾大难过后,这些奋发向上,生生不息的力量,着实让人震撼、感动。

  “大爱中国,美丽中国”!期待这股力量持续迸发,在深化改革、筑就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精彩绽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