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大精英“玩转”网络文学

2015年05月12日15:0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大精英“玩转”网络文学

  丰 言

  其实我就一标题党,因为北大精英们根本玩不转网络文学。但要说北大开设网络文学写作课这事,我倒是早有耳闻,甚至在他们正式开课之前就在微博里看到了消息。

  本来这应该是学界里的一朵小浪花,大约是翻不起什么大波澜的,却不料关于“北大学子写网文铩羽而归”的新闻,忽然间屡见媒体报道。我不免又开始留心起来。

  一个态度却是要先摆明,无论北大学子们的网络小说成绩如何,就开课这事而言,我是举双手加双脚点个“赞”。

  只在象牙塔里做学术并不是一个好态度,特别是对文学领域的研究,更不该离开大众这块丰沃的土壤。网络小说既然是最近十几年最火最劲的文学样式,自然应该进入学界视野,成为一个可供探讨琢磨的课题。

  说实话,网络文学长期以来被主流文化界打倒在地,和学术界、批评界一直无法给予其正确的评价和定位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一个事物能被大众如此喜爱又欣欣向荣,总是有其道理的。

  今天,学术圈终于肯正视这个问题,并且以北京大学这样的学界龙头大哥为代表,给大家做出了一个示范,虽然有点姗姗来迟,却也为时未晚。

  在此,我仅以一个网文作者的身份,起立鼓掌。

  至于北大精英写不好网络小说的报道,这真没戳到点子上。网络文学这几年已经形成了一个有着行业规范的新兴产业。几个学生组团作为新进行业的“小学徒”,要能和打拼了数年的网文“老师傅”们写得一样好,那才有鬼了吧。

  况且所谓的北大精英,说穿了也是一群和我们同样来自于芸芸众生的凡夫俗子。他们进入网络写作不是去成神赚钱,只是来学习体会一下网络文学的创作过程,为自己的研究弄点第一手资料。因此还请不要夸大和神化这些孩子,更不要为了博人眼球给他们打上莫须有的标签。

  我想提醒各位的是,打标签可一点都不好玩。网络文学就是给打了好多年的标签,对此是有切肤之痛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