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海霞:“调税控烟”真的能立竿见影?

2015年05月12日11: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海霞:“调税控烟”真的能立竿见影?

  时隔六年,烟草税再度上调。财政部5月8日发布通知,自5月10日起,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税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据悉,调税是重税控烟的手段。

  提高烟草税就意味着烟卷价格的再一次上涨,从而达到控烟的效果,这便是国家上调烟草税的初衷。但问题是,“调税控烟”真的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吗?

  答案是毋庸置疑的,不能。国家想通过调税来达到重税控烟已然不止一次实施了,早在1994年,我国就进行了第一次烟草税的调整。此外,在1998年、2001年以及2009年也分别进行了烟草消费税的调整。

  这么多次的烟草消费税大调整带来的是什么?是我国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人数的增多。有网友表示:吸烟是通往死亡之路的“现代鸦片”。这就是事实,吸烟者不会因为烟草税的上调而戒烟,反而会因为烟草税的上调找到了充实自己的面子的工具。中国人好面子,这是众所周知的。烟草税的上调,使得某些烟草成了高档的奢侈品,对于面子理论来说,烟草不仅可以让吸烟者自己面子上有光,也是给领导送礼的必备佳品。

  当然,“调税控烟”的效果不显著还在于国家出台的相关鼓励烟草事业发展的政策。对特色优质烟叶实行加价政策,特色烟叶收购通过补贴方式兑现等。不得不说,中国的烟草税对国家税收的贡献可是巨大的,有相关报道称,上调烟草税是增税的一种手段。

  这样一来,不难看出,“调税控烟”的真正受益方便是国家的财政收入。而对于吸烟者来说,不仅不会改掉吸烟的习惯,反而因为烟草税的上调不得不增加吸烟支出。

  与其通过调税来控烟,不妨真真切切做点靠谱的事,从源头上推出更有效的控烟措施,而不是打着控烟的幌子,实质上却是在加税。加大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付诸行动的提示语。此外,针对禁烟还应该有相关立法作为保障,并严格执法。

  仅仅控烟还不够,还应该注重戒烟。如今,好多吸烟者就如同吸食鸦片一般,毒瘾一来,多少匹马都拉不回来。加大戒烟市场的创新和投入,这不仅是一种市场机遇,也是时代所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