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玲玲:控烟“层层加税”的疗效几何?

2015年05月12日10: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玲玲:控烟“层层加税”的疗效几何?

  时隔6年,烟草税再度上调。财政部8日发布通知,自2015年5月10日起,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税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9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最快从下周一起,扬州市烟草零售价格也将上调。(5月12日《扬州晚报》)

  同是烟民的几位同事,对“重税控烟”反响很大,认为上调烟草税是在“拿锈刀割我们的肉”,尽管割得钻心的痛,但对于涨价的香烟,我们是“痛着也吸着”。现实情况却是,几乎每一次上调烟草税,均是香烟生产、经销商和烟民展开囤烟行动之时。烟民是为了节支,而经销商是为了增收,囤货均为眼前自身利益,与“控烟”无关。可见,不必对“重税控烟”期望过高,上调烟草税之后,“增收”值得期待,“控烟”不容乐观。

  坦率地说,尽管烟价上涨了,吸烟更加困难了,但是,笔者决不会因此戒烟,除非国家出台法规强制禁烟。据了解,抱有笔者一样的想法,“将吸烟进行到底”的烟民,占了很大的比例。不要指责我们顽固不化,也不要嘲笑我们是“叫花子唱歌穷快活”,只因吸烟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房价涨了,我们仍然拚命攒钱买房一样。因此,靠价格手段,去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

  相反,在笔者看来,“重税控烟”,如果没有生活底蕴做支撑,就显得过于理想主义化了。政策只停留在纸面上,不了解社情民意,期望的“控烟成果”,往往是理想很神马,现实很浮云。可以预料,一旦烟草税调整方案付诸实施,国家税收大增,烟企收入水涨船高,香烟经销商坐收渔利,而与之相对应的是,烟民消费成本节节攀升。所以,调整烟草税,真正受到冲击的还是烟民。烟民的应对之策是,宁可降低消费质量,也不控制吸烟数量。

  由此,笔者想起了一位“控烟专家”的惊世之语:“提高烟产品的税率,不但能增加政府收入,还能挽救上百万人的生命。”也许其因为盲目乐观变得头脑发热,说话也不着边际了。难道上调烟草税率之后,全国人民都因为消费不起而不吸烟了?殊不知,只有中国不存在烟民了,才能保证每年百万人不死于烟草。试想,全国人民都不吸烟了,这烟草税从何而来?这“增加政府收入”又从何谈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