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复仇者联盟,每个人都有阴影?

Multivac
2015年05月12日02:2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个人都有阴影?

  【涨知识】

  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第二阶段”的压轴戏,《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续写了这支“最强英雄战队”的神话,并且也为后续的“第三阶段”打开了新的局面。这部影片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复联的成员阵容,也挖掘出各个角色的内心世界。影片于今日上映。

  ·1·

  影片中的两个新角色快银和红女巫是一对双胞胎姐弟。在漫画中,他们原先被设定为万磁王的儿女。他们原本是在1964年的《X战警》第4期里登场的,是万磁王的反派组织“变种人兄弟会”的成员。

  不过,他俩本身并不是心甘情愿地为万磁王卖命的,只是因为万磁王曾经救过红女巫一命,红女巫为了偿还万磁王的恩情才不得不跟着他作战。而快银心里始终把姐姐摆在第一位,所以选择了留在姐姐身旁。终于,姐弟俩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快银带着红女巫逃离了兄弟会。为了寻求一个新的开始,他们加入了当时正在招兵买马的复仇者联盟。在复仇者联盟里,他们以行动证明自己已经弃恶从善,成为了复仇者的重要成员。

  当时快银和红女巫并不知道自己跟万磁王的关系,这很正常——一开始斯坦·李就没打算让他们跟万磁王扯上血缘关系,那是后来其他作者在几十年中陆续追加的设定。

  电影和漫画毕竟不是一回事。当初漫威把整个X战警系列的电影改编权一股脑儿卖给了20世纪福斯,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在《X战警:逆转未来》里看到快银那段惊艳的奔跑;但这也导致漫威影业自己反倒不能在电影里使用万磁王和变种人。幸好快银和红女巫在漫画里同样也加入了复仇者联盟,要不漫威连这俩也弄不回来。

  但既然漫威这边不能提变种人这茬,干脆另给姐弟俩设定了一套起源。更有甚者,漫威在漫画里也把两人的来历给改了,说万磁王其实并不是他俩的生身父亲,因此他们也不再是变种人了——这一招真是把20世纪福斯坑得够狠。

  快银的超能力顾名思义是超速度。红女巫的超能力在原作中是混沌魔法,能够改变事件的可能性。这一招用好了是因果律武器,但一般情况下威力没大到那个程度。随着她掌控能力的提高,对混沌魔法的应用也变得更为娴熟和多样,在她精神暴走的情况下,甚至能够在宇宙范围内改写现实——漫画中她就暴走过,导致复仇者一度解散。电影里她还没有显示出完全的威力(在电影里,她除了发射能量进行攻击外,还表现出了心灵操作等技能),也没有说明她的能力来源。

  ·2·

  不过,电影倒是保留了原作里快银和红女巫弃暗投明的这一点。严格说来,整个《复联2》的主题之一,都是对昔日自我的改变。影片中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背负着一定的心理阴影。

  班纳博士一直对自己难以控制变身后的绿巨人形态感到害怕;黑寡妇则因为从小在“红房间”机构受到地狱般的训练(在同一世界观的美剧《特工卡特》中,就展现了红房间里进行的种种惨无人道的训练),从而遭受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伤害;美国队长脱离了自己熟悉的时代,无亲无友,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在七十年后的这个现代世界;雷神背负着对阿斯加德的责任;钢铁侠的内心仍然潜藏着恐惧(《钢铁侠3》里也提到了这一点);鹰眼虽然没有表现出内心世界,但却有着更多的牵挂……

  《复联1》讲述的是一群各行其是的人怎么团结起来形成一支队伍,而《复联2》则把重点放在了这群人本身上,让观众们了解到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感情。而成员中每个人的心理都潜藏着一个可怕的“Monster”,尽管这个怪物并不都是他们自己造成的。他们克服了自己的过去,成为了拯救他人的英雄、并肩作战的同伴。甚至神盾局,也必须从九头蛇的破坏事件中浴火重生。

  ·3·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从恶魔手中诞生,但却超越了过去的成员,那就是幻视。

  幻视是奥创所制造的。奥创是复仇者系列的宿敌之一,从根子上就是个疯狂机器人。它对自己的创造者怀着刻骨仇恨,认为没有人类的世界才是完美的。幻视在漫画里是奥创制造的手下,被派往复仇者大厦进行袭击,但过程中幻视的情感觉醒,放弃任务并反水,此后更是加入了复仇者联盟。但在影片中,幻视是奥创为自己打造的全新躯体,被复联夺回并使用钢铁侠的人工智能“贾维斯”重灌了程序。它不仅超越了奥创,甚至超越了人类。(讽刺的是,奥创自认为摆脱了傀儡的提线,但影片最后的彩蛋却告诉我们真相未必如此。)

  漫画里的复仇者联盟,也是这样吸纳了多名原先身处反派阵营的成员后,一点点成熟的。而在《复联2》里,我们终于看到这支队伍趋于完整,目睹每一位成员在美国队长的领导下集结起来,组成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Multivac(美漫研究者)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