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文森特·洛塞泰斯
2015年05月1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1993年成为国际展览局的正式成员国后,中国在世博会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天,许多国家对举办世博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正是由于目睹了上海世博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功。鉴于中国近年来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并在全球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而言,中国的参与更加显得不可或缺。

  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显示出中国人民在五千年文明进程中与土地建立起的紧密联系,以及农业在整个中国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可以说,食物对于中国人民而言,早已不仅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米兰世博会主题“滋养地球,生命能源”形成了很好的呼应,并且同样具有强烈的前瞻性,反映出食品早已超出传统农业的范畴,更加强调新生产技术的重要性。近年来,中国正在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广泛交流,共同为未来农业和食品技术的发展与变革探寻可行之法。

  中国馆的设计反映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中国人民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在吸收新鲜事物的同时,却仍能够保持自己的传统。在每届世博会上,我们都会特别留意中国馆,而每次都会欣喜地发现,中国馆的设计总在不断进化。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让现代设计语言和中国传统文化形成有机结合,使中国园林和以“麦浪”为设计灵感的主体建筑相得益彰,由内到外、由局部到整体,都散发出一种和谐的美感。

  通过参观本届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各国观众对中国感到越发亲近。我与中国朋友打交道已有20多年,在这些年里,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本届世博会着力强调环境友好,中国馆的用料也非常具有创新性,和优秀的建筑设计一起,体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理念和趋势。未来,人们对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中国政府也在城市布局上更加重视环境因素,这都对生活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的影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城市稳步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广大农村地区,也正在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不断取得进步。

  世博会是国家品牌的展示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展示一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更可以展示一个国家的未来。我始终深信,中国的未来必将是光明而灿烂的。中国现在已进入国际经济和政治舞台的中央,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会进一步拉近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距离。

  (作者为国际展览局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