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贡献不能忘却

理查德·奥弗里
2015年05月1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同盟国对抗轴心国战斗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在二战期间所付出的牺牲应该被铭记

  

  距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有70年,但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胜利在今天仍然具有纪念意义。这是人类历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一场战争,致5500万至6000万人丧生,给不计其数的民众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伤害。纪念这场战争的结束是为了警醒当代的人们战争的罪恶,并缅怀我们的先辈们为了抵御法西斯侵略而进行的斗争和付出的牺牲。

  全球各地都开展了形式不同的纪念活动。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投降书,标志着欧洲战场战事结束。在英国,今年这一天举行多个纪念活动,因为1945年战争胜利被英国人视为其历史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欧洲从法西斯的侵略中解放出来的一支力量;在俄罗斯,5月9日举行盛大阅兵仪式,民众认为他们在这场抗击法西斯的战役中牺牲了2700万人,是二战中最重要的抗战力量。在美国,二战的结束与1945年8月15日太平洋战争日本投降相关联。美国主要参与了太平洋战争,所以选择这一天而非5月8日作为战胜纪念日。

  在西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活动中时常被忽略的一点,便是中国对战争结束的贡献。今天,西方虽然有一些新的历史书籍试图挖掘亚洲战场的历史,但是大部分民众对中国在二战中的作用知之甚少。在西方的纪念活动中,有时甚至会遗忘中国是同盟国四个主要盟友之一。这其中部分原因是西方对中国在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的战争情况知之甚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同盟国对抗轴心国战斗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东北,战争蔓延至全中国,直至1945年抗日战争才结束。在此期间,中国民众抵抗日本的侵略,尤其是1937年之后的全面抗战,极大地削弱了日本同其他国家作战的能力。中国战场动员了数百万名战士,尤其是在战场后方的游击战消灭了大量日军士兵,这些日军士兵原本可能会走向太平洋以及东南亚地区。在漫长的抗战过程中,中国民众遭受了日本侵略者带来的残酷暴行,数千万民众受到了战争的影响。这一抗战形象理应在西方的战争纪念活动中有所体现。美国在太平洋以及东南亚战争的胜利也得益于中国在各条战线上同日本的作战。

  东方战场的胜利为战后中国的未来以及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政治形象奠定了基础。随着1949年内战的结束,中国建立统一的民族国家。中国不仅击退了来自西方和日本的侵略,维护了自身主权和国家统一,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也一直致力于建立更加稳定的亚洲秩序。这是非常重要的贡献,类似苏联在中东欧地区抵制德国侵略而为当地带来长达40年的稳定。中国人民在二战期间所付出的牺牲应该被铭记。

  (作者为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历史学教授、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2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