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手术前遗书”成“众矢之的”才是真问题

2015年05月11日08:40 |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手术前遗书”成“众矢之的”才是真问题

  文|戴先任

  湖南省汨罗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在手术室捡到一个手术病人立下的遗书。叮嘱子女如果手术出现意外情况导致死亡,必须索要不低于30万元赔偿,否则遗体绝不移出医院大门。并对所获赔偿款的分配做了详细的安排。(5月10日 新民网)

  这名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其实就是做一个膀胱结石的小手术,却让他写上遗书,嘱咐子女,如果手术意外,导致死亡,必须索要不低于30万元赔偿,还将赔偿款怎么分配作了详细安排,医生在手术室捡到了病人的遗书,才让这一让人啼笑皆非的遗书现于世人面前,这一遗书让看到的医生感到心寒,而不少网友也纷纷指责这位病人,认为这是典型的医闹表现。

  其实细看这份遗书,能从中看出老人考虑很周到,回到老人要求索赔,其实也可以理解,老人如果因为做膀胱结石的小手术而意外身亡,很大可能便是医疗事故,医疗事故,一条人命,索赔30万元,并不为过。

  让医生寒心的是,老人对医院如此不信任。现在医患关系紧张,一则是相互不信任,再则,确实一些医生没有了医德,手术要收红包,甚至在手术进行过程中还趁火打劫,要挟患者家属,要多收取费用才继续手术。老人所谓的不信任,是自己预留了一手,对身后事予以了交待,细看遗书内容,并不是一种讹诈,而且并算不上是一种不信任,如果患者在这种小手术中意外死亡,索赔应该是很正常的事。而且老人可能也是因为看到手术同意书之后吓到了。众所周知,现在的手术同意书上,将手术可能产生的一切后果,几乎全部推给了患者自己,就是一个霸王条款,可以想象病人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时,会是什么心情。

  人们纷纷指责老人是“医闹”,指责他的心病比身病更严重,其实这也是因为医患矛盾让人过度敏感了。我们更应该理解老人的所作所为,在这个医患互不信任的敏感时期,老人的做法并不为过,当然,医生救治了他,他也应该感谢医生。但我们不能将一切维权都视为是一种“医闹”,这是给所有维护自身权益的患者贴标签。

  医院更应该考虑的是怎么提高自身的公信力,改善自身形象,让患者对自己放心,相关部门也应疏浚患者维权渠道。医闹的产生,往往因为患者利益难以得到很好保障,又受到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现象的影响,这就需要让患者相信法律,让患者有可靠的法律维权通道可以依赖。

  其实这页遗书,本身并不说明太多问题,让人看到现在医患矛盾尖锐,医患互不信任,及社会群体间互不信任的,倒更多在于人们对这份遗书群起而攻之的态度。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