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4年65个证书”就业难不过是一种矫情

2015年05月11日09:30 |
小字号
原标题:刘建国:“4年65个证书”就业难不过是一种矫情

  作者:刘建国

  一名准毕业生,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连续两年综合成绩全专业年级第一,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可如今凭借着这么多的优势,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要毕业了,他却又面临一份考卷:是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5月10日东方今报)

  单就65个证书来看,孙梦涛的能力值得肯定,从他的实习经历来看,他也是一名优秀的创业者。不过,在这些优势面前,他同很多毕业生一样,那就是面临就业难。其实,“证霸”找不到称心工作,实际上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值得过度解读。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即便在招聘过程中遇到“证霸”,难道就一定会心动吗?证件并不代表能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互不了解,仅凭简历以及大量的证件,如何能够体现出求职者的真实能力呢?作为用人单位,自然是求贤若渴,希望求职者在工作岗位上担当重任,做出一番成绩。每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庞大,优秀学生更是比比皆是,“证霸”、“学霸”并不少见,用人单位自然会优中选优,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在孙梦涛看来,还有一种因素导致了就业难,那就是自己取得所有证书,不如一张名校的学历证书。其实,出现这种现象,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用人单位选贤纳士,应该如何去衡量应聘者的水平和能力呢?很显然,茫茫求职者中,必然会倾向于那些名校毕业的学生。毕竟,高考成绩的优秀、名校教育资源的丰富等等,都会让名校毕业生具有天然优势,从而在求职时留下宝贵的第一印象,这无可厚非。

  进一步来看,孙梦涛只是找不到理想工作,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这是两个含义。那么,有个问题存在,到底什么工作才理想呢?薪水多少才称心呢?很显然,何为理想工作,缺乏一个客观明确的标准,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毕业伊始,囿于工作经验的匮乏以及工作能力的弱化,必然会在工作选择范围上趋于狭窄,薪水也不会太高。但是,一旦具有相应的工作能力,则会找到心仪的工作,薪水也会不断增加,这都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磨砺。

  “证霸”难就业,“学霸”的日子也不好过,硕士、博士找不到理想工作也比比皆是。就业机会是公平的,关键要看自己如何去对待,如何去规划自己的就业前景。作为一名毕业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理智心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去适应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面对就业难,毕业生要做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要敢于面对现实,找到自己的短板,不断弥补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