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香烟涨价”为何没有遭遇“周末困惑”?

2015年05月11日11: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香烟涨价”为何没有遭遇“周末困惑”?

  财政部、国税总局8日发布消息称,5月10日起,我国将调整卷烟消费税,卷烟批发价格统一提高6%,同时同步提高零售指导价。9日上午,记者在银川市一些有烟草经营许可证的商店内看到,由宁夏自治区烟草公司银川市公司下发的《关于卷烟零售建议指导价调整的通知》已张贴在各店内显眼之处,124种不同规格名称的卷烟零售价格全部上涨。(5月10日《新消息报》2版)

  银川烟草公司的行动是迅速的,这种落实政策不打折扣、积极准确的“认真态度”让我们“敬佩”。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消息的时候是5月8日,这一天正是星期五,而要求是5月10日落实政策,银川烟草公司5月9日就早早行动了,大星期六,大家是加班加点,布置妥当,只等烟民来承担提高了的消费税了。试想,8号发布的消息,这要不是连夜行动,会有如此“崭新局面”吗?

  这让笔者想到了一种现象,叫“周末困惑”。上级发布利民政策的时候,恰好遭遇了双休日,于是政策倒是颁布了,可是并没有实施,一些单位会说:“星期天不办公,还没有研究,需要周一研究后实施”。更有甚者会说:“虽然政策发布了,可是那是新闻不是文件,看不到文件万万不能实施。”其实,对于不见红头文件不实施的现象,我们也可以理解,对于“周末困惑”我们也可以理解。

  问题是,“香烟涨价”的政策,为何就没有遭遇“周末困惑”。笔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很多地方都没有“苦等红头文件”,而是直接开始涨价,而且涨价都是不折不扣的,该涨6% 的没见谁只涨5.9%。这还让笔者想到了前几年发布的“香烟限产”政策。为了降低香烟危害,国家撤销了一批卷烟厂,减少了一些品牌,规定了生产数量。遗憾的是,所有被取消的烟厂都“借船出海”了,挂上了其他牌子继续生产。而每到年底的时候,因为限制的产量早就超过了,而又变换脸谱,推出其他香烟。同样是上级政策,“香烟限产”为何输给“香烟涨价”?

  提高香烟消费税的本意是减少香烟吸食,而真能起到作用吗?笔者注意到按照涨价标准,这次涨价的范围多是每盒5毛到10元之间。对于那些老烟枪来说,会因为5毛钱而不吸烟吗?5毛钱虽然不少了,问题是普通烟民都是零购,一天买一盒,“零刀子割肉不疼”,每天多花5毛钱不会减少普通烟民的吸烟量。而有的虽然涨了10元钱,可是这都是高档烟,那些富人烟枪、官员烟枪真会被10元吓的不吸烟了?

  可以说,提高香烟消费税控烟的办法,纯粹是吃跑撑的。到头来,政府的腰包鼓了,百姓的肺泡会依然堵了。“香烟上涨”为何没有遭遇“周末困惑”,没有遭遇“蜗牛现象”?答案很简单:钱给闹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