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评论员文章:做人要实,贵在“三守”

2015年05月11日09: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员文章:做人要实,贵在“三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六

  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在讲专题党课时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做到“三个一”:忠诚老实要一心、表里无异要一致、笃实守道要一贯。

  “三个一”,道出了新时期的从政者该如何做人、怎样做人。俗话说,“做事先做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说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做人就像打地基,做人不行,做事的能力再强,终究还是“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只有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老实做人、做老实人”,做到守信、守矩、守道,才能撑起做人的实体大厦。

  “忠诚老实要一心”,体现“守信”的需要。孔子说:“民无信不立。”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忠诚老实,是从政者最大的“官德”。领导干部只有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才能赢得组织的信任,赢得群众的支持,赢得“德行好”的名声,让“忠诚老实”逐渐演变成“人格魅力”。相反,朝秦暮楚、欺上瞒下,哄得了一时,哄不了一世,最终会在从政的舞台上“淘汰出局”。

  “表里无异要一致”,体现“守矩”的需要。人们常常用“听其言、观其行”来看一个人是否实在。但是,从一些落马官员的“两面性”不难看出,还有领导干部在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且由于这些官员的行为隐蔽性较强,人们往往只能听其言,却不能观其行。做人要实,就是要约束言行,不轻易逾越规矩。正如古人所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身正、言规、行不逾矩,讲的就是要做人实在、言行一致、公道正派。

  “笃实守道要一贯”,体现“守道”的需要。古人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古有文天祥,近有赵一曼,正是因为矢志不移,才能成就千古芳名。共产党人信守的道路,就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信念的坚守,才用小米加步枪,打垮了敌人的飞机和大炮。仰望星空,才能脚踏实地,守住一条道路,坚定不移、信守如初,是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

  忠诚一心守信、表里如一守矩、一以贯之守道;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这应是从政者“做人要实”的执著追求。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