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图八木:号码可删,贪官受贿事实删得了?

2015年05月11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八木:号码可删,贪官受贿事实删得了?

  9日上午,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原副局长蔡伟生涉嫌受贿案开庭,蔡伟生被控受贿54.37万元。横琴新区法院微博全程直播庭审。微博直播本地贪官受审,这在珠海法院史上尚属首次。11日,珠海另一名受贿官员过堂也将直播。庭审中,蔡伟生透露,自己在被纪委调查的前一天,曾删光行贿人的电话号码,“我感觉到他们肯定会给我惹麻烦”。

  一名副局长,在自己被纪委调查前一天,感觉到自己可能要被抓,就删除了手机中所有行贿人的电话号码,自我感觉只要删除了这些号码,纪委工作人员就无从下手去进行调查,自己也就可以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做法非但没有帮得了他,还使他因为拒不供认受贿事实而被从重处罚。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情况下,他却不知道就是删除了电话号码,还是可以通过通话详单和通话记录查询到相关联系人的号码信息,真不知道连这样基本常识都不懂的人是如何坐上副局长宝座的。

  他能够提前删除手机中行贿人的电话号码,说明他对自己的受贿行为已经感觉到要东窗事发,已经是纸包不住火了,只是他到此时还是没有明白早日回头是岸的道理,还是没有想到如何去投案自首。如果他能够在删除电话号码前就去相关部门投案自首,他肯定要被减轻处罚。可是他想到的却是如何逃脱被追查,想用删除电话号码的行为来给纪委查案增加难度。

  从蔡伟生案件可以看出他的侥幸心理一直伴随着他,从他开始受贿时,他就存在着侥幸心理,认为他们行贿受贿做得都比较严密,应该不会被别人发现。当他感觉到行贿人可能会给他“惹麻烦”时,他之所以没有去投案自首,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删除了电话号码,纪委人员就不会知道自己和行贿人之间的关系与联系,就可以得到逃脱。一再的侥幸心理最终使他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意识到受贿事实将要败露时竟然靠删除电话号码来进行逃避,这样的行为不但于事无补,也透露出他的无知。其实,他在受贿的当时就应该预料到有一天会东窗事发,他在感觉到要“出事”前就应该下定决心去自首,去坦白从宽争取宽大处理,这才是他应该做出的选择。这对他来说也算是一次机会,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但是他却没有把握住自己预先感知的机会,使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抱着侥幸心理选择逃脱。

  电影《无间道2》中吴镇宇扮演的倪永孝说过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要记住这一句话,这样才能在从事违法违纪活动时多一份清醒和警觉,使自己远离贪污腐化,使自己心中有戒。这个案件也教育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任何侥幸心理都是葬送自己前途命运的一条不归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