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孟子思想研讨会在孟子故里举办

2015年05月11日07: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孟子思想研讨会在孟子故里举办

  日前,《孟子文献集成》首发式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孟子研究院成功举行,《孟子文献集成》高端学术研讨会相继召开,由此拉开了邹城市推进“文化突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集中活动的序幕。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院长王志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李存山,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等出席了首发仪式。

  据介绍,《孟子文献集成》全书总投资约1200万元,由孟子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山东人民出版社合作编纂出版。从2014年5月开始启动,孟子研究院专家学者进行了将近一年的努力,顺利完成《孟子文献集成》第一辑宋元卷15册的出版工作,基本囊括了宋元时期的《孟子》传本和研究成果,其中涵括宋元刻本14种、首次出版的16种、日本藏本3种、哈佛大学藏本1种及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本2种。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孟子研究院将联合各方完成《孟子文献集成》剩余部分的编纂出版工作。

  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孟子文献研究、孟子文献的整理与利用、孟学专著研究、孟学史研究等展开研讨。

  与会学者表示,《孟子文献集成》是对孟子思想研究成果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完整、科学的学术整理,首次将两千多年来有关孟子的历史文献影印汇总成集,为国内外当代学术界开展孟子与儒学研究提供了权威的文献资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孟子文献、传播孟子思想具有深远的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