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科技奢侈品”跟着市场走

姜奇平
2015年05月1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人气较高的可穿戴设备非苹果手表莫属。从其火爆的预定和销售情况看,市场对这款产品的反应非常好。从技术上看,苹果手表的确不乏创新之处,如更贴合人体,可监测运动量和心率等。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人们未见其在技术上有啥革命性,倒是看出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那么,苹果手表究竟火在哪里呢?

  苹果智能手表的最大亮点在于它的营销环节。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在营销方面较前任乔布斯高出一筹,这已是业界不争的事实。与其他智能手表单纯强调科技含量和功能相比,库克更为注重苹果作为成熟品牌的美誉度。手表作为一种重品牌的消费品,品牌的影响力较之手表本身的功能,其实更能左右人们的消费选择。因此,即使苹果智能手表在功能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苹果这块“金字招牌”也会成为其流行的保障。

  当然,苹果手表的成功不完全是品牌在起作用。知名品牌的手表很多,能像苹果手表这般火爆的却寥寥无几,这说明苹果手表另有吸睛之处。定位于年轻人群,将其打造成一种时尚产品而不仅仅是科技产品,这是苹果手表在营销环节的又一创新之处。有评论称,苹果开启了“科技奢侈品”的潮流。无论这句话是否有夸大之嫌,但此言的确点出了苹果手表的营销策略所在。参与开发苹果手表的团队中,不仅有苹果的顶尖级工程师,还有奢侈品行业的领军人物,苹果手表是可穿戴设备与时尚产品的定位融合的产物。

  当年,创新理论的代表人物熊彼特所说的创新,指的就是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苹果手表就实现了科技产品和时尚产品的“新组合”,弥补了技术创新上的所短,取得了良好市场效果。用一句比较流行的话说:市场导向起了决定性作用。

  过去,一谈到科技产品的创新,往往强调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就苹果公司的发展历程看,它过去不是、现在也不是单纯技术创新的代表。在乔布斯时代,苹果的研发投入只有6%左右,在科技领先公司中倒数;库克上任后虽然大幅提高了研发投入,但真正出彩的还是在他的老本行营销上。科技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当然值得提倡,但像苹果公司这样,在一款新产品上市时,让市场创新起决定作用,让技术创新起到绿叶衬红花的作用,也未尝不是一条新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就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例子,通过市场创新,击败那些技术创新占优势的企业。

  总之,企业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在市场创新方面的比较优势,值得各国企业思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