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出海”新路径,先全球化再本地化

2015年05月11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猎豹移动首席执行官 傅盛

  战略定位,决定开拓力度。“先全球化再本地化”也许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公司走向全球的新路径

  

  移动互联网让世界“平”到无以复加,同时也为中国公司“出海”提供了新的路径,即先全球化再本地化。

  PC互联网时代,中国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必须要先“本地化”再“全球化”。因为只有在全球各大市场都设立本地渠道、建立本地办公室,才有可能在当地获取客户、展开合作。可以说,中国公司全球化之路异常艰难。全球各个市场是相互割裂的,要进入就需要巨大的投入、面临各种不同的文化、法律及贸易壁垒。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即便你在海外没有办公室,甚至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你可能只是在App Store上架了一款非常优质的产品,又或在全球统一的移动平台上放置一款备受青睐的商品,就有可能瞬间“铺遍”全球,被全球上亿用户所认知。这在过去不可想象。

  早前,我看到一款软件在美国排行榜工具里排名第二,发现开发者竟是哈尔滨的一个程序员。惊讶之余,我马上意识到一个人都能做到美国前几,我有那么多员工,这场仗没理由不赢,关键要实施好“先全球化再本地化”的战略。在很多人还没有摸到这一趋势时,我们全力以赴聚焦欧美市场,投入所有的资源和人力去研发和推广猎豹清理大师。以此单点切入,打造出了自己的移动工具产品矩阵,短短两年时间,便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超过10亿的用户。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是第一竞争力。谁拥有全球规模的海量用户,谁就抢占全球化的制高点。接下来,再开始寻找顶级的合作伙伴,向下俯冲进一步筑牢全球化的根基。在此基础上,再去深耕各个重要市场,建立本地团队、牵手本地合作伙伴、搭建本地销售渠道之类便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通过猎豹的探索,我想说,海外市场其实并不存在天然的壁垒,只要我们找到一个突破点,美国公司可以做的,中国公司照样可以做。事实上,很多试图“出海”而不得的中国企业,都有一个共同问题,就是只把海外市场作为一个战略补充的角色。战略定位,决定开拓力度。但实现全球化,是要真正做到全力以赴,以绝处逢生的姿态挺进。“先全球化再本地化”也许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公司走向全球的新路径。

  (本报记者 张意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