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大家谈·劳模话家风)

人民日报:家风,一把开启德行的钥匙

2015年05月11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风的积淀与传承,关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8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以“黼国黻家,栉风沐雨”为主题,举办了“劳模话家风”沙龙。来自该区教育系统的10名各级劳动模范齐聚一堂,畅谈如何传承、传播良好家风。本期大家谈,我们选编几位劳模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编者

  

  耳濡目染自有传承

  王俊成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自古即以家国情怀为重。家风的传承,更多地靠耳濡目染。

  父母养育了我们六个孩子,含辛茹苦、忍辱负重,却从不轻易抱怨。父亲曾在农村打深井,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每次他洗脚,脚都肿胀着。母亲是一个心里总关心着别人的人。有一次,忙碌一天回来,跟她说着话竟睡着了。醒来后她说,“你这么累,可不能让学校的老师们也这样啊。”他们用一言一行影响家庭,教会我做人应该吃苦耐劳,为他人着想。

  现代人都明白,健康与事业是“1”和“0”的关系。工作压力太大时,也难免感性化、情绪化。但每当觉得难以支撑下去,一想想父母,心里就会平静下来。跟他们相比,自己已经幸福太多,没有理由不扛起责任、坚持下去。无形的家风,也许正是推动自我不断修为的手臂。

  (作者为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

  

  家风是第一粒扣子

  李明新

  家风是一种家庭文化,既能从小影响一个人,也能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这其中,家长的角色至关重要。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自私、不守法,甚至滥用家庭暴力,素质亟待提升。有的孩子上小学后,在一年级便暴露出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正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到位、家风不正引起的。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力所能及地为家长群体注入正能量。例如,可以切实加强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的家长学校建设,促使家长真切认识到,自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影响孩子成长的第一关键人。

  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风”,家风则是践行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讨论家风,不仅仅是怀念过往,更当憧憬未来。相信随着家长素质的提升,家风建设必能结出更多硕果,核心价值观也一定能真正落细落小、落地生根。

  (作者为北京小学校长)

  

  让经典与家风同行

  王永红

  作为一线教师,每天都跟孩子打交道。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不同家庭教育,令人思考。

  我曾在自己所带的班级开展过一次家风小调查,主题是:你们家有家风吗?它是什么?结果,28个孩子回答有家风,12个孩子表示没有或不知何为家风。当眼前逐一浮现这12个孩子的面孔,我回想,他们在行为习惯、与人交往上,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于是,我尝试建立班级家长和老师的微信群,开展“晒晒我的读书单”活动,促使家长们参与进来,给孩子拟定书单,与孩子一起完成“自主阅读表”。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通过共同阅读经典,让家长去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美好的品质。以经典阅读促进家风建设,比单纯的说教更能润物无声。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教师)

  

  千万别当“问题父母”

  尉小珑

  分享一个真实故事。一位妈妈演绎“孔融让梨”,递去一个苹果,孩子却毫不犹豫咬下一口,令她心里一凉。当孩子拿起另一个苹果又咬一口,她生气挥了一巴掌。没想到,孩子一句话让她的心融化了:“我想帮你尝一尝哪个更甜。”

  罗曼·罗兰曾说,“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家风,体现着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风尚。“问题孩子”背后,往往都有“问题父母”。

  “家”这个字内涵丰富,有大有小。你和爱人、孩子是一个家,和父母、兄弟姐妹是一个家;一个学校是一个家,一个微信群也可以是一个家。家风、校风、社风,互相融通、互相影响。让每一个小家都成为温馨港湾、厚德之所,“国泰民安”这四个字才会更有分量。

  (作者为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