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部:防控风险不惧担当

——经济新常态下怎么办③

本报评论部
2015年05月11日06: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防控风险,决不是不要发展;居安思危,更不是不要作为。那种“少干事就不会出事”的鸵鸟思维,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

  

  “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尤其呼唤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控。

  事实上,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一俊遮百丑”,许多矛盾和风险往往被掩盖了起来;而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大,便容易“水落而石出”。从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到地方债务风险上升;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到影子银行膨胀,各类隐性风险逐渐显性化。

  更需要重视的是,风险之间具有相互传递性。气象学上有一种说法,叫蝴蝶效应,说的是小小的蝴蝶扇动翅膀,经过层层传导,可能在地球的另一端引发风暴。经济领域同样如此。现代经济高度关联,一旦某个链条出现断裂,很容易诱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以产能过剩为例,产品卖不出去,资金就难以回笼;资金流动性变差,还债能力跟不上,就容易造成银行坏账;银行坏账增加,就有可能增大金融风险。环境风险、社会冲突等非经济因素,同样可能传递到经济领域。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更难免受到国际经济政治风险的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各级干部肩上的担子不轻。

  防控风险,决不是不要发展;居安思危,更不是不要作为。那种“少干事就不会出事”的鸵鸟思维,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试想,假如领导干部免战牌高高挂起,不贪不占也不干,将风险束之高阁,无异于击鼓传花,风险的雪球只会越滚越大,小事拖大,久拖成炸。风险面前,领导干部一刻也不能等,半步也不能慢,丝毫也不能松。

  防控风险,就要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筑牢“安全网”,加固“防护栏”,守住底线。很多时候,宁愿把形势想得复杂一些,把挑战看得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把工作预案做到位,才能处变不惊,成竹在胸;才能防止个别性、局部性、暂时性的经济风险,上升演变为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的经济危机。就目前而言,各地方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抑制投资冲动,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同时,要清理整顿影子银行,并设置好红线,注意远离“黑暗角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有堵更应有疏。发展所产生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予以解决。无论是出台优惠政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其“走出去”寻找新蓝海,还是探索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抑或是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引导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输氧造血”,只有通过一点一滴的改革、一砖一瓦的发展,才能既熨平短期经济波动,抑制通货膨胀,又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相伴而生的风险逐步稀释化解。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对待风险,我们要提高警惕,也要坚定信心。风险既可能成为发展的隐患,也可能成为转型的契机,关键就看我们是否正视,如何应对。

  病成而后药、乱成而后戡,不如病未形而除、乱未成而治。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在新常态下让潜在的风险早日暴露、可能的短板尽早显现,对于经济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其实是利大于弊。只要我们逐级做好预案,防控未知风险,锐意推进改革,我们就一定能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道路上,继续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