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冷热”理性看 “适合”最重要

张腾扬
2015年05月11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聘任制公务员这项制度出现开始,关于它的讨论就未曾停止,有对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的期待,还有对“零辞退”的质疑。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人难”问题也进入我们视野。

  客观来看,“招人难”这个说法也容易给人带来误解——是不是聘任制公务员无人问津?实际不然。“招人难”不代表人才反应“冷淡”,如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岗位报名人数达到100多人,只是符合要求的人数不足,才没有开考。报考条件本身就高,但没有因为符合条件的人少而降格以求,全程公开透明,严格按要求操作,这是对这项尝试的负责。

  从制度设计的初衷来看,聘任制公务员主要是为了某些领域的专业工作、辅助性工作寻找人才,并不追求广泛参与、踊跃报名,也不是要将诺贝尔奖获得者“纳入麾下”,而在于为岗位、为社会招到“最适合”的人才。这项工作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此过程出现的问题需要分析研究。通过“潜在报名者”的讨论,可以了解相关人才的看法和建议,促进这项工作不断完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1日 11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