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方:莫将问题拖到护士“集体唱红歌”才解决

2015年05月09日08:59 |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方:莫将问题拖到护士“集体唱红歌”才解决

  作者:北方

  5月8日,河南省洛阳市卫生局官方微博回应称,洛阳市卫生局已对洛阳市第八人民医院100余名职工进行了解,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核实后将严肃处理。此前的5月6日,该院医生护士在医院门口集体唱红歌声讨医院院长下台。据称是因为在医院改制过程中,院长独裁专政,企图侵吞医院国有资产,引起众多职工不满。(5月8日中新网)

  从“集体唱红歌”表达诉求的效果看,其可谓是相当显著的:比如5月6日医生与护士唱红歌,提出“还我医院,李勇下台”等诉求;同时,相关信息也被曝光在了网上。7日,涉事医院就召开了董事会,并做出院长李勇主动离岗休息的决定。到了8日,当地卫生局也有了“将严肃处理”的表态。

  医生和护士一唱红歌,院长当即就“主动离岗休息”,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下台”,但也算是退位让贤了。而且相信有了医院董事会、卫生局等管理者的介入,医生和护士们反映的其它问题,也很快就能够得到核实与处理,整个事件也会延着趋于良好的方向发展。

  但问题的关键显然在于,医生的护士表达诉求与意见,非得集体唱红歌吗?或者换一种问法,到底是谁将医生和护士们逼上了唱红歌维权之路?

  表面上看,是当事医院被要求“下台”的院长李勇,正是因为他的“独裁专政,企图侵吞医院国有资产”等行为,才激怒了手下医护人员。但院长身上存在问题,已经严重到医护人员集体不满的程度,医院董事会、卫生局等相关管理与监督者等,难道就丝毫没有察觉?当事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没有走过投诉、揭发与举报等正常反映问题途径?卫生管理部门也没有进行过相关检查与调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被医护人员集体要求“下台”的院长,其身上或多或少是有些问题的。这些问题也不可能完全被捂住而从不暴露。但一直等到医护人员集体唱红歌后,相关医院管理者、卫生部门才给予重视,并迅速出手解决,早干嘛去了?

  相比于一些过激的甚至违法的维权手段,集体唱红歌、打横幅要求院长下台,这样的诉求表达方式还算理性。但若较起真来,医生护士离开工作岗位,聚集在一起唱红歌,其说到底依然是一种非常维权与表达诉求手段,它的不正常性显然已经足以让医院名誉等严重受损。对此,医院董事会、卫生局等管理者,在查医院和院长身上问题的同时,显然还有必要反思与自查。至少,要揪出并完全打消掉“等事情闹大了才重视”的管理心态,避免将问题拖到“集体唱红歌”了才想到要去解决。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