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高速路上斗气,谁也不是赢家

2015年05月10日08: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高速路上斗气,谁也不是赢家

  5月3日,在京台高速公路南平建阳南路段,两车因超车而“斗车”:闪灯、鸣笛,互相别车,多次将对方逼至应急通道……前车闽H3380H司机称,当后车闽H0008E最终完成超车时,还向他扔出饮料瓶,气得他拿着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找到高速交警告状。(5月8日《海峡都市报》)

  有一句交通安全宣传语叫做“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现在我觉得有必要追加一句话,亦即“开车不赌气,赌气不开车”,之所以这么说,盖因近来某些开车之人火气特别大,动不动就在公路上开斗气车,使得“路怒症”呈高发态势,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

  “路怒症”的症状只要有两种,一是两车司机在路上互不相让,前车故意不让后车超越,甚至还作出别车之举。二是你超我,我就超你,一个看不惯一个,上演了一场追逐大战,谁也不甘落后。

  对于福建的这两名司机来说,本不该产生矛盾,上了高速,意味着必须将安全行车放在第一,大家都急着赶路,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凡事都必须讲究一个游戏规则,大家都礼让三先了,就绝不会产生不满甚至动怒。前车司机如果发现后车想超车,不妨理性地避让,只要你友善友好了,谁会跟你过不去呢?而对后车司机来说,也不可产生判断失误,前车不让或许有其他原因,比如前方车子很多让不开,或者就没有发现后面有想超越的车子,如果你认为是前方的车子故意而为,就会怒气冲天,继而产生报复心理。

  照笔者看来,开斗气车,不管谁占了上风,最终谁也不是赢家,尤其是在高速上随意变道、别车,极易产生碰撞,一旦操作不当,就会两败俱伤,造成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而对于同在一条路上的其他车辆也是不公平的,后面的车辆很可能因为避让不及,而招致灾祸。

  至于福建的这名扔饮料瓶的司机,也属于危险动作,尽管你发泄了不满,但是由于车速过快,扔出的瓶子无疑就是一颗炸弹,如果给后车造成安全事故,想必你也难逃干系。

  值得欣慰的是,“路怒症”已引起了公安部高度重视,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要求司机朋友们自觉克服“路怒”,不占道、不抢行、按道行驶、礼让文明行车;路遇“路怒”,理性平和,不开斗气车,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谁犯规,就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攻击性驾驶该休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