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让景区接待会议,就得调整设施功能

2015年05月10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不让景区接待会议,就得调整设施功能

  根据中办、国办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要求党政群团单位,不得选择八达岭—十三陵等21个风景名胜区开会。“五一”期间,中纪委网站以“这些地方风景虽好,开会可别去”为题,对此再次给予了重申。但记者通过现场探访和以咨询名义致电的方式发现,21个被点名景区中,仅有十三陵、张家界两家景区在中办国办文件出台后不再接待单位会议预订,其他19处景区内,均有宾馆、酒店表示“机关单位预订会议场所没问题”。(5月9日《新京报》)

  从《新京报》记者现场探访所了解的情况看,那些迄今仍提供机关单位预订会议场所服务的宾馆酒店,这两年机关客户也来得少多了,特别是外地机关单位客户大量减少,主要接待景区所在地地方政府的一些部门的会议。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纪律整治和作风建设的成效,中办国办去年9月印发的《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有了较好的落实。

  尽管如此,也要看到,这21个被点名景区,大多数仍保留了机关单位预订会议场所的接待项目,一些宾馆酒店对协助客户以个人名义预订并以符合机关报销要求的名目出具发票,显得很有操作经验,表明顶风违纪操作仍时而有之。如果不对这种现象引起重视,违规违纪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变相旅游操作,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有很高的几率逃过追究,这种操作将成为证明当事者“能耐”和“运气”的依据,很可能刺激更多单位和公职人员攀比效仿,从而带来新一轮机关单位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的风潮。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风景名胜区所在地地方政府仍经常性选择景区开会。这事实上也违反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召开涉及旅游、宗教、林业、地震、气象、生态环保、国土资源以及景区规划等工作的专业性会议,确需到禁止名单中的风景名胜区召开的,应当完善管理制度,从严控制、严格审批”。对照看来,风景名胜区所在地地方政府在景区举办的公务会议,通常并未完备审批程序(而是以所在地自行举办、其上级心照不宣的默许而成行),会议议题类别也大大突破了《通知》容许的范围。

  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目的不仅在于狠刹机关单位的奢靡浪费风气,刹住过去带有普遍性的公务会议变异为公款旅游之风,控制机关公务支出,也是为了还景于民,推动国内各地最为优质的景区资源重新面向大众开放,而不是被圈起来仅仅服务于少部分特殊身份的人员。

  既然如此,要彻底落实中办国办去年9月的《通知》要求,就必须在现有落实执行基础上,推动被点名景区限期完成旅游设施的功能改造,让被点名景区中那些曾只面向机关客户的高档次宾馆、酒店及会议设施配套,整改为平价型宾馆、酒店和相应档次的服务设施。考虑到这些景区的部分宾馆、酒店承包合同还未到期,甚至还有较长的承包期,在过渡期内还应将这些景区开具发票信息联网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备。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