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远望台:阅兵,国际通行做法的中国化

安卫平
2015年05月10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将首次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我们对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这个中国政府的特殊决定,不能光从一般性的传统政策层面研究理解,还需要以历史视角、政治眼光和战略思维,立足国际秩序关键转折期的总体大框架,立足我国由大向强的发展大趋势,立足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戮力奋斗的时代大背景来看待。

  阅兵,来自纪念二战胜利阅兵是一种国际通行做法。

  一条阅兵路,半部战争史。每一个民族走到今天,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都有着许多可歌可泣彪炳史册的重大事件,战争则是其中饱含血与火的历史注脚。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全球性战争。资料表明,俄、美、法等世界主要大国都会在不同时间举行二战纪念活动,虽然称呼也不尽相同,但阅兵却是“重头戏”。俄国人选择在5月9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美国人选择在12月7日纪念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法国人选择在6月6日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成功。中国“五年一小阅、十年一大阅”的国庆阅兵,以及今年即将举办的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大阅兵,从本质上讲都是纪念二战胜利的阅兵,是国际通行做法的“中国化”。

  阅兵,缘于中国作为二战东方主战场和胜利大国的历史地位。

  70年前,我们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上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抗战发起最早,战争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到1945年前后14年;承受压力最大,作战成果最大,日军海外陆军主力的2/3和海空军力量的2/5被牵制在中国,在中国伤亡人数占其伤亡总人数的75%以上;付出民族牺牲最重,损失代价最大,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1936年即全面抗战开始前一年国民政府财政收入的2310倍。谁也不能否认,如果没有中国在东方主战场对盟国作战战略上的策应和支持,日军“南进”的步伐就会加快,“北进”企图就会得逞,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将是另一种写法。

  阅兵,缘于我们坚持和平发展、誓做和平国家的坚强决心。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平,悠悠五千年发展史中,一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贡献功不可没。我们最早发明了火药、指南针,却没有第一时间拿去造枪铸炮,没有用做海外扩张、殖民统治的工具;无论21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还是我们实现民族独立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无可雄辩地说明中华民族血液里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

  阅兵,缘于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强国强军的中国心民族魂。

  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凝聚起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强大力量,爱国热忱史无前例地迸发出来。当前,我国正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努力奋进,我军也在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用阅兵的形式重温靠团结取得全胜的战斗历史,展示我国强大的国防和威武的军队,必将唤醒华夏儿女内心深处的集体记忆,增进国家认同、强化国防观念,真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意志和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0日 06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